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2022年04月05日08:3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到2025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展望2035年,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建成现代能源体系。

  转变能源发展方式

  相比“十二五”和“十三五”,“十四五”能源规划更强调“现代能源体系”。在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看来,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清洁低碳安全高效”8个字,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内涵。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能源也进入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忠明表示。

  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将重点从三方面发力。在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将从战略安全、运行安全、应急安全等多个维度,加强能源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到2025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求。

  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规划》明确,“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重点是做好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的“加法”和减少能源产业链碳排放的“减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模式。到2025年,将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离不开现代化的能源产业链。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创新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推动能源系统效率大幅提高,全面提升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保障能源安全稳定

  “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供需相对宽松,但依然出现了电力、煤炭、天然气等供应阶段性偏紧的情况。“十四五”时期,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能源消费仍将刚性增长,能源保供的压力持续存在。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认为,确保能源安全和保障供应是能源行业的首要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越好,对能源的需求越旺盛,保供的责任压力就越大,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强大的能源供给能力是能源安全的基础保障。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做好增量,把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好,持续扩大清洁能源供给;另一方面,要稳住存量,发挥好煤炭、煤电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支撑性、调节性的先进煤电,着力提升国内油气生产水平。

  同时,还将加快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强电力和油气跨省跨区输送通道建设。重点推进地下储气库、LNG接收站等储气设施建设,提升能源供应能力弹性。加强能源应急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煤炭、油气、电力供需预警机制,提高快速响应和能源供应快速恢复能力。

  电力系统是最复杂的人造动态系统,如何保持电网稳定运行,是重大课题。“近年来,随着直流输电和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我国电网已成为含大量电力电子设备、跨大区交直流混联的现代电力系统,其规模和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系统特性发生深刻变化。”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系统处处长贺静波说。

  对于电力应急安全保障,《规划》提出,要不断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电网互济支撑水平,提升电力应急供应和事故恢复能力。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在我国对外宣示的碳达峰、碳中和4个主要指标中,能源直接相关的就有3个,分别是:203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以及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因此,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做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这篇大文章。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规划》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推进能源领域碳减排工作。

  一是加快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聚焦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的目标,“十四五”时期重点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增强清洁能源供给能力。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杨昆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扎实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结构、运行形态、源网荷储协调等相关理论和方法的研究,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和攻关,制定出台新型电力系统相关标准。加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打造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平台,持续优化完善区域电网主网架。推动建设适应分布式、微网发展的智能配电网。

  二是大力推进能源产业链碳减排。在能源开发生产、加工储运等各环节,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水平,降低碳排放水平,同时要注重因地制宜,推动能源产业和生态治理协同发展。

  三是支撑、服务、推动重点行业转变用能方式。能源领域碳减排的关键是用能模式的低碳转型,“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关注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领域,以更大力度强化节能降碳,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推动提升终端用能低碳化电气化水平。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要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降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王志轩说。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