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俏:在碳中和基础设施投资上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

2022年04月21日13: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许维娜)“碳中和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非常深刻的经济学、管理学问题。”20日,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的“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分论坛如是说。

得出上述结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刘俏表示,一是实现碳中和需要大量投资,光华课题组估测,到2050年,仅在中国就需要近250万亿元的投资。

“这个是天量的数字。”刘俏认为,从金融体系的角度,最关键是要迅速形成碳价格的发现机制。它不是纯粹的碳排放交易的现货市场,而是怎么通过金融产品、金融市场把这个元素体现出来,这是当务之急。

他还表示,二是企业的增长范式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把碳排放理解成一个生产要素,它会进入到生产函数中,并影响消费者效用函数。

刘俏称,碳中和将是一个新的文明形态的变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财政政策应该在其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他建议,可以发行一些期限30年至40年的长期国债、“碳中和”国债,大量投入到可实现碳中和的节点领域、节点行业。此外,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包括PE、VC,要更加积极地促进跟碳中和相关的技术投资。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