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米油盐》|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1% 并非平平无奇

人民网记者 申佳平
2022年04月22日1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菜价涨了,有的比“二师兄”都贵了!是不是通胀了?如果你有这些疑问,那么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CPI数据会给你答案。

CPI指标包含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8个大类。从一季度数据来看,CPI同比上涨1.1%。其中食品烟酒价格跟去年相比下降1.3%,这里面粮食上涨1.7%,鲜菜上涨3.7%,猪肉下降41.8%。

有人说,“这数据看起来平平无奇啊!”其实放眼全球,跟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企的情形相比,这个1.1%的“平平无奇”来得并不容易。

一个不易,是现在全球疫情持续,外部通胀导致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变大。包括芯片、能源、大宗商品等等特殊关键领域供给紧张,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另一个不易,稳物价需要综合施策,各部门打好配合。比如国家发改委陆续投放储备肥,为的是粮食稳产;国家能源局研究煤炭稳产增产,为的是能源保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为的是物流通畅;最近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也把降准对于物价走势影响,保持物价总体稳定考虑进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通货膨胀和一般物价上涨有本质区别。总体来看,市场对于物价保持在合理区间小幅温和波动是有信心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人民网《财米油盐》,今年一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1.1%,保持在温和区间,这主要得益于我国比较强大的生产和供给能力。

他具体指出,在粮食生产这个方面,我国已经连续10年以上增产,目前我整个粮食保障能力比较巩固,而且能力还在不断加强。另外,从“米袋子”和“菜篮子”等方面的保障能力建设来看,经过多年的努力,也已经达到了总体稳固的水平。此外,我国各种工业消费品的供给保障能力也比较强大。

“现在国内散发疫情带来的局部性影响,以及外部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使大家对物价稳定产生了比较多的担心。”张立群表示,要从全面认识我国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对于国家从总体上稳定价格的能力要有信心。他还提到,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确保粮食生产和供给、能源生产和供给做出了比较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也将进一步巩固我国大宗商品、能源供应方面的安全。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