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梦天已就位!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收官阶段

2022年10月26日09:12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梦天已就位!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收官阶段

央视网消息:每次的火箭转运都会有朝夕相伴的航天人一路相送,这次也不例外。随着梦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也就意味着,经过两年时间,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收官阶段。那么,这次走在转运路上的航天人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呢?

早上7时多,总装厂房的大门缓缓打开,火箭准备开始转运。每次火箭转运,参研参试的工作人员都会跟随它一起出发,护送它走完在地球的最后一段旅程。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我们可以看到,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已经从总装测试厂房走出来。今天它要带着梦天实验舱沿着这条2.8公里的铁轨,通过垂直转运的方式转运到发射塔架。因为是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收官阶段的发射任务,今天来送梦天的航天人格外多。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王乾:这是我第二发的靶场任务,上一次参加了问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这一发(火箭)是空间站任务的最后一发,当梦天实验舱跟空间站对接之后,就完成了空间站的最终建造,并且逐步进入运营阶段。我们内心也怀揣着对这份工作的敬畏和专注,看到遥四火箭转场,内心也是非常激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孟瑶:梦天实验舱自论证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十几个年头,我们是看着它从设计思路逐渐变成可以发射的舱体。现在已经具备了发射的条件,自转场以后,我们主要完成在塔架阶段的测试工作,为确保空间站在轨的建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来过很多次的航天人,也有第一次走上这条转运路的年轻人。如今,这条转运路不仅承载着航天人对火箭、航天器的感情,随着年轻人的不断加入,在这条转运路中,更多的是中国航天的生生不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机械总体设计师 吴凯: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舱箭的整体转运,梦天型号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研制型号。一路走来,深刻地体会到了前辈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载人航天精神,让我受益匪浅,相信等待我们的一定是圆满成功。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测量系统主任设计师 林敏:这次转运路上就发现身边的新面孔越来越多了,我一直在这个型号队伍里面干了将近20年,感觉他们脸上洋溢着那种就像我自己刚入职当年那种兴奋的感觉,我心里由衷地感到欣慰,感觉咱们航天人是一代一代地传承,传承航天精神。

经过2个多小时的转运,长征五号B遥四火箭带着梦天实验舱投入了发射塔架的怀抱。正如航天人所说的,这条转运路就像中国航天的发展路,出发后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向前走,直到到达目的地。

接下来,梦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将在发射塔架完成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央视网)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