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博会嘉宾热议浦东引领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推进高水平开放  致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谢卫群  田  泓
2022年11月07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11月6日,参加第五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论坛暨2022年虹桥HUB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要加快推进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更好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作用,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制度型开放带来新机遇

  以制度型开放纾发展之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谋共享之福,成为“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的集中话题。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浦东新区将把开放、合作、共赢的大门开得更大,大力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共享浦东新机遇。

  今年前三季度,浦东新区克服疫情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进出口总额增长5%,实到外资增长9.4%,其中第三季度经济加速恢复重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充分体现了浦东经济的韧性和市场主体对浦东发展的信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浦东新区将坚持在高水平开放中打造改革前沿阵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城市功能高地、外商投资首选地。目前,浦东已推出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等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实施一系列制度型开放举措,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元宇宙等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着力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将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稳定、可预期的投资和发展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给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以极大信心。”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单国洪说,浦东在引领区、自贸区建设中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涌现许多先行先试机会,武田制药抓住中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将地区总部、亚太研发中心先后落户在浦东,希望与浦东的生物医药产业共同发展。

  “彩虹桥”架起双向链接快车道

  “开放看枢纽,枢纽在虹桥”,“彩虹桥”架起双向链接快车道。2021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当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全域生产总值达到2.58万亿元,以占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不到2%的区域面积,贡献了近10%的经济总量。其中,作为“一核”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2021年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29.1%,比上海全市平均增速快11.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吸引重点投资近1300亿元,累计吸引总部企业和机构500家,成为长三角区域备受瞩目的高速发展新标杆和双向开放新地标。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表示,开放和枢纽密切相关,二者相互促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过程就是增强城市集聚效应的过程,集聚效应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应该在城市集聚的人口密度、信息频度和知识浓度方面走在前列,并探索提炼引领性的标准。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认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快速发展的成绩,表明企业家对虹桥、对上海、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得益于各类政策、规则和制度完善所促进的技术突破和创新,虹桥正在成为一个繁荣的国际经济活动和创新中心,为中国现代化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双向开放、双向联动”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大使命。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建议加快提升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功能,打造引领长三角、联通全国各地、连接海内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说,在虹桥这片创新发展的沃土上,已经培育出一批成为新经济发展榜样的企业,随着企业大树小苗的竞相成长,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能级也将进一步跃升。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7日 09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