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世界推力最大整体式 固体火箭发动机现身中国航展

2022年11月07日08:4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推力最大整体式 固体火箭发动机现身中国航展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在即,已有不少展品陆续现身。日前,户外展区有一台重磅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就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自主研制的全世界推力最大、工作时间最长、冲质比最高、可工程化应用的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

  记者从四院获悉,该发动机直径3.5米,装药量150吨,最大推力500吨,采用高压强总体设计、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壳体、高装填整体浇注成型燃烧室等多项先进技术,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

  该发动机于2021年底试车成功,打通了我国千吨级推力固体发动机发展的关键技术链路,标志着我国固体运载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对推动我国未来大型、重型运载火箭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基于500吨推力整体式固体发动机,四院已在开展直径3.5米级分段发动机研究,其最大推力将达到千吨级,可应用于大型、重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器中,将满足我国空间装备、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航天活动对于运载工具的不同发展需求,为我国建立完善的航天运输系统提供动力支撑。(荣元昭 本报记者 付毅飞)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