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释放数字经济“乘数效应”: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增长新动能

黄盛
2023年03月0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如何释放我国数字经济的“乘数效应”,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栏目携手华为云《桑田岛时间》栏目,以“新格局下,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产学研代表,共同探讨做大做优数字经济产业格局的解决方案与有效路径。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如何挖掘数字技术价值?

能与人互动聊天,可协助人类撰写文章、脚本、编程……近期,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引起全球关注,基于人工智能的内容生产方式及产业创新变革,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热点。

参会业界人士表示,在Web1.0时代,由PGC(Professionally 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的内容占据话语权,比如电视、媒体行业生产的文字和视频;Web2.0时代,用户可以自由读写,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成为产业模式的主要方式;当走向Web3.0时代,生成式AI相关技术实现创新突破,AI写作、AI问答、AI自动编程、AI绘画、AI视频生成和AI语音合成等新型内容创作方式大量走向应用端。新技术,如何成为产业经济发展的利器?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在若干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最近AIGC应用的出现也印证了这一点。本来,广泛收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判断,是人类思维的一个最重要方面,现在机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认为,眼下AIGC技术成熟度决定了其仍只是产业的工具,更多是从互联网上搜寻数据进行处理,自身并不能形成新观点、新数据。但它让产业界看到,以后数字经济成为商业模式利器的可能性。

微博COO、新浪移动CEO王巍认为,AIGC需要更长时间变得成熟,但技术产业、技术趋势不断进入新的基点,将会迎来爆发式AI增长。

哔哩哔哩技术委员会主席毛剑与美宜佳CTO代迪也认为,目前AIGC属于消费领域等行业的工具,未来仍有很大期待。

多位嘉宾表示,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改变了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引领劳动力、资本、能源、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不断提升。

发展产业互联网

互联网企业要亲自入场吗?

参会嘉宾认为,要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具有平台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在其中应该如何作为?代迪认为,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是对数字技术的把握及平台能力的支撑,而实体经济则更多聚焦在商业范围内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转型。

胡维琦认为,互联网企业在过去十年到十五年的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中,在实践积累、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形成了优势,给传统企业带来新思路和新方法,互联网平台应与更多传统产业企业结合,帮助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王巍表示,以电商产业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切入到实体经济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成为趋势,产业互联网也因此成为必不可少的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企业提供技术平台和平台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实体经济来实现效率的提升,实体产业在垂直领域也有自身的优势,二者相互借助彼此的优势,发挥出更大的优势和状态。

毛剑认为,实体经济有一定门槛,互联网平台没有必要亲自入场,但可以通过行业标准化的思路去赋能实体行业。

王小鲁说:“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的一个最重要贡献是给千千万万实体企业搭建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使他们能和用户、消费者建立联系、信息互相沟通,这对提高生产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非常重要。”

实现高水平开放

如何提升数字经济话语权?

开放共享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特点。如何推动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国际合作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话语权?

王巍认为,中国企业正在从“努力出海”,向“生而全球化”发展,完成从低端生产出口,向技术创新和品牌先导的升级。

毛剑认为,企业自身经营质量是其“走出去”的重要支撑,要从用户规模到精细化经营,再到毛利和商业效率实现进一步完善,继而来支持自身的海外业务。

王小鲁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在国际环境方面面临某些困难。但对外向型企业来说,不能知难而退,仍然需要克服困难,继续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保持与世界的紧密联系。

“华为云是全球化的坚定拥护者,因为我们是获益者。”胡维琦表示,目前中国企业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均已经具备和全球最优秀竞争者同台竞争的能力。我国的实体企业在整体产品设计能力、品牌运营能力上已经具备全球化视野,建议充分参与全球化竞争、积极拥抱合作。

“华为云在出海方面有着较多经验,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做好本地化服务、企业加速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立足中国、放眼全球。”胡维琦说。

参会嘉宾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在扩大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呈现出向新、向实、向外发展的趋势。要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关键技术研发国际合作;利用国际对话窗口,与世界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多层次务实合作,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

(责编:赵竹青、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