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陷“裁员降薪”漩涡 公司拒绝作出回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安信证券陷“裁员降薪”漩涡 公司拒绝作出回应

2013年01月10日09:2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A股大涨迎来“暖冬”,但券商行业的寒潮却仍在蔓延。继2012年多家券商传出裁员消息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信证券投行部将裁员降薪。中国网财经中心就此事致电安信证券求证,对方称对该报道暂“不作任何回应”。

  券商行业裁员潮蔓延

  券商裁员降薪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2年就有中金公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传出裁员消息,此外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也被传裁员降薪。

  2012年券商裁员潮始于中金公司,2月10日,中金公司突然宣布投行部门裁员30多人,10月份中金年内二度裁员,主要涉及投行部门,据传裁员比例为10%。

  平安证券3月份裁撤分析师近20人,其投行部门则因被华林证券大面积挖角而在招聘;中信证券11月初传出投行部门裁员消息,比例在5%-10%之间。

  12月银河证券被传大幅裁员高达50%,人数达到4500人。此外,也有消息称“广发证券强制裁员降薪,重灾部门强裁逾10%”。不过该消息遭到广发证券否认。

  此外,还有券商为应对行业严冬采取降薪措施,东北证券高管在2011年底就已主动降薪,招商证券也在去年8月份传出消息,称已采取降薪措施应对业绩下滑。

  2012年12月A股迎来一轮反弹,两市成交量再度被激活,券商佣金收入得到改观,但依旧停滞的IPO业务却让券商投行部门倍感压力,虽然未来终会放行,但远水不解近渴。

  据媒体报道,安信证券2012年的年终考核非常严格,根据工作量、工作态度等各方面表现,实行各部门之间相互打分,然后再由领导打分的模式进行考核,末位5%将被淘汰,另有10%比例的人将会被降薪。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安信证券目前拥有投行从业人员250名,其中61名为注册保荐代表人。

  安信证券裁员或源于IPO业务收入骤降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券商裁员主要原因有三个,经纪业务不好、投行业务萎缩以及处于改革阵痛期。安信证券应属于第二者,有投行人士表示,裁员或是无奈之举,很多IPO项目都积压在证监会发不出去,承销费用拿不到。

  中国网财经统计发现,受A股市场低迷影响,2012年安信证券IPO保荐承销费用大幅缩水,全年收入仅1.01亿元,而其2011年收入为3.47亿元,同比降幅超过70%,保荐承销项目也由2011年的8个降至4个。

  目前,安信证券还有16个储备项目在排队IPO。但在新股发行尚未见松绑的情况,对所有保荐商来说,项目上市前景仍很难说。

  多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

  昨日晚间,广发证券等上市券商发布了2012年业绩快报,受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券商经纪业务受冲击最大。

  公告显示,宏源证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2.94亿元,同比增长39.99%;实现净利润8.69亿元,同比增长34.71%。国元证券2012年实现营收13.45亿元,净利润为3.44亿元。广发证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69.71亿元,同比增长17.25%;实现净利润21.89亿元,同比增长6.08%。

  同时,国海证券昨晚发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去年12月营业收入为9267.46万元,净利润再度出现亏损,亏损额为4094.12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券商创新业务还未成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券商的盈利模式,未来市场行情仍将是影响券商盈利的重要因素,而券商裁员寒冬何时结束还要继续看市场脸色。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