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经营现金流骤降近九成 预收货款减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水井坊经营现金流骤降近九成 预收货款减少

2013年03月28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水井坊(600779)今日披露201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38%。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1年末的4.72亿元,减少至2012年末的6258万元,降幅高达86.75%。

  水井坊表示,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放缓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导致社会需求不振,加之政府相关政策的调整,白酒行业的社会需求量持续下滑。不仅如此,过去一年白酒行业接连遭遇各种负面传闻,行业景气度一挫再挫。白酒企业,尤其是高端白酒企业,在行业整体低迷中受到极大影响。

  对于经营现金流大幅减少的原因,水井坊解释称,包括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公司发展相关费用增加,以及上年末较大预收账款在本期实现收入,同时本期预收货款减少等原因。从财务数据分析,水井坊2012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同比增加总额为6985万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减少总额为4.10亿元。显然,品牌建设、费用增加等因素并非是导致现金流萎缩的主要原因,压货式营销难以为继导致预收账款下滑才是主因。

  由于经销商不再热衷于囤货,原本“不差钱”的酒企也面临着一定资金压力。水井坊2012年末货币资金为2.47亿元,同比减少52.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1年末预收经销商货款约3亿元,在2012年结转为收入。

  水井坊管理层指出,近几年白酒企业加大产能扩张速度,供大于求的矛盾比较突出,行业竞争将更剧烈。由于政府政策的持续性,白酒消费受到较大影响,行业将进入新的调整期,由政府带动消费的模式将会转变,行业相应建立起的社会资源型团购模式必然会受到冲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