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辟谣天然气大涨价:纯属无稽之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辟谣天然气大涨价:纯属无稽之谈!

朱剑红、张志锋、江国成、安蓓

2013年03月2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发改委辟谣天然气大涨价:纯属无稽之谈!) 网络配图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27日正式对“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传言表态,明确表示“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完全不实,纯属无稽之谈,个别媒体散布不实信息是极不负责任的。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气价格的调整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国家历来十分慎重,对调整居民天然气价格有严格的程序规定,地方如需调整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必须事先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否则不得调整。

  据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天然气价格改革将会积极稳妥地推进,分步实施,尤其对于居民用气会特别慎重。未来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是逐步推行阶梯气价,即对于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的部分保持基本稳定,不涨或者少涨;对于超出基本需要的过高消费,将通过价格杠杆进行抑制,促进资源节约。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有关天然气涨价传言,地方物价部门也相继表态澄清,强调有关居民基本生活用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没有根据。

  青海省西宁市一些市民听信“天然气4月份将涨价”的传闻,3月26日、27日,当地出现抢购天然气现象。

  26日下午,西宁市政府新闻办发出通告:截至目前,省市相关部门未接到任何关于天然气调价的通知,希望市民理性购气,理性消费,西宁中油燃气公司将保证用户按规定正常购气。西宁市多个天然气营业大厅、各银行营业网点等张贴通告,或打出电子字幕,提醒市民理性充值。西宁中油燃气公司加派工作人员,与民警一起维持现场秩序。

  西宁中油燃气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西宁城市燃气价格由省、市发改委确定,目前没有接到调价通知。3月份未充值的,可以顺延到4月15日,保证市民放心用气。

  近日,山东、江西等省以及太原、成都等地区物价部门也相继表态否认相关传言,明确天然气价格暂不上涨。

  随着我国对清洁高效资源需求的不断上升,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大幅增加。据统计,2012年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4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天然气进口量达425亿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长31.1%。

  由于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中石油等公司去年天然气进口贸易亏损较大。一些城市进口天然气零售价远低于来自中亚等地的进口天然气价格(含管道输送等成本)。

  专家认为,我国天然气价格偏低,需要调整是肯定的,但鉴于天然气是关系民生的基础能源,因此如何实现气价改革,特别是实现国内气价的市场化,相关政府部门十分慎重,绝不会轻易做出决定,更不会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