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永磁股有望走出底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稀土永磁股有望走出底部

2013年03月28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土部将制定稀土矿利用“红线”

  经过持续下跌,稀土股近期比较活跃,包钢稀土昨日再度跑赢大盘。而记者从国土部了解到,监管层今年将为稀土矿制定利用“红线”。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刺激稀土股企稳回升。而且目前稀土企业订单现拐点,板块个股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国土资源部27日就《2012年我国石油天然气和主要固体矿产资源储量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发现,国土部今年要开展铁矿、铜矿、铅矿、锌矿、稀土矿、钾盐等大宗和战略矿种“三率”标准制定工作,作为资源合理利用的“红线”。受此刺激,稀土概念股出现小幅反弹。

  在昨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许大纯副司长表示,下一步工作要摸清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状况,完成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评价工作,完成数据建库。并发布我国首个节约与综合利用评价指标体系,为落实资源节约提供考核标准。

  许大纯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着采富弃贫、采主弃副等问题,总体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比较低。这“三率”是衡量开发利用水平的一个标准。而且“三率”指标要求是一条硬杠杠,是为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划出的“红线”。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政府未来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给稀土板块带来政策红利。受此刺激,昨日稀土小幅反弹,科力远上涨3.3%,中色股份上涨2.96%以上。另外,有研硅股、银河磁体、风华高科、安泰科技、包钢稀土等都跑赢大盘。而广晟有色尾盘高位回调,报收52元,小幅下跌0.15%。

  稀土企业订单拐点初现

  在稀土价格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稀土企业采取了停产保价,稀土股也一落千丈,包钢稀土最低跌至27.14元,在最近6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但有机构表示,目前下游需求已由“去库存”变为“补库存”,稀土企业订单已出现拐点。因此,稀土股有望逐步走出目前的低谷。

  数据显示,由于经市场需求萎缩,稀土企业盈利能力也大幅下降。中色股份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49.52%。包钢稀土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降幅为50%~60%。

  但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叶培培透露,经过一年多去库存,下游企业原材料库存均处于较低水平,2013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的确认,下游企业库存周期或已由负转正,由去库存转为补库存,进而拉动上游钕铁硼订单增长。从全季度来看,订单量环比持平甚至有所增长,若剔除2月份春节停工因素,订单环比增长将更高。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月中国稀土出口1106吨,同比大增289.12%。有券商机构分析指出,虽然需求增长势头的有效性依然需要后续验证,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稀土永磁库存周期好转、订单拐点初现的苗头。因此,叶培培认为,考虑到下游需求复苏及补库存行情,稀土永磁行业有望逐步走出底部,国内钕铁硼龙头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等都值得关注。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建议,关注*ST关铝和广晟有色。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