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远洋向投资者致歉:今年追求稳健将努力减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ST远洋向投资者致歉:今年追求稳健将努力减亏

2013年03月29日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国远洋公布年报,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59亿元,两年亏损近200亿元。昨日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因出访未出席,公司副董事长马泽华向投资者表示歉意,预计今年市场形势不乐观,但比2012年有所改善,并表示今年将努力减亏,追求稳健的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在中国远洋的各项业务中,物流业务、码头及相关业务、集装箱租赁业务保持盈利相对稳定,但干散货航运市场异常低迷,干散货业务效益较2011年进一步下滑。昨日中国远洋称,同行也都在干散货方面亏损,说明这个市场环境对船东都是很大压力,公司在干散货这块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推行干散货业务整合等。今年干散货业务公司会努力实现大幅减亏目标,但具体数额不好预测。

  对于再次成为亏损王,中国远洋解释称,受市场供需失衡、运价水平偏低、成本高企、船队结构不均衡等因素影响,2012年度公司出现较大亏损,航运业具有投入成本高、回报率低、周期波动性强、经营风险大的特点,导致在经营中高投入和低回报并存,高成本与低收益并存。

  有业内人士预计,除了在经营上调整之外,中国远洋也会对旗下的资产做进一步的优化,改善业绩,一方面是出售亏损资产,另一方面剥离出的优质资产日后可以重新购进。

  航运业的持续低迷也令政府扶持政策预期增强。昨日马泽华表示,公司方面很关注,但是目前不知道能有多大帮助,作为企业最终还是立足于自身。中国远洋称,由于公司是航运企业,周期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公司也要寻求一些相关业务,如油气开采还需要努力,以使有助于我们克服航运周期。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