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家创业板公司发一季报 首亏预减公司明显增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352家创业板公司发一季报 首亏预减公司明显增多

2013年04月08日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352家创业板公司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有45家,占比为12.8%。加上扭亏的6家和略增的141家,一季度业绩预计好转的公司有192家,占比为54.5%;这一比例与2012年的整体状况相比基本持平,但与2012年一季度相比出现恶化。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一季度具有可比数据的333家创业板公司中,一季报业绩225家同比增长,4家扭亏,业绩报喜公司占比为68.7%。

  在355家创业板公司中,336家公司已披露2012年业绩快报。其中,具有可比数据的256家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97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净利润169.8亿元,同比下降6%;业绩同比增长的有132家,增幅在50%以上的26家,扭亏的1家,业绩好转的公司占比为52%。

  此外,在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352家创业板公司中,首亏公司达到16家,续亏公司12家,预减公司43家。2012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显示,341家公司中,首亏的11家,预减的39家。相比之下,一季度首亏、预减公司数量明显增多。

  分行业看,一季度首亏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对于亏损原因,不少公司将此归结为季节性因素。如上年同期盈利523.29万元的科新机电表示,公司一季度预计亏损100万-500万元。由于一季度部分订单产品处于生产进度的后期阶段,公司未能实现销售,因此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导致本季度业绩出现亏损。

  高新兴表示,公司一季度预计亏损1100万-13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328.52万元。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平安城市相关项目合同未达到结算条件,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需求短期内发生波动并对公司业绩发生影响在后期得到修正,依然可以看好继续此类公司。但同时应密切关注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支出约束增加的背景下其获取订单的能力是否弱化。不少创业板公司“背靠大树”,但反过来看,一旦失去依靠就会成为企业经营中巨大的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