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基金公司缺席新基金发行盛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26家基金公司缺席新基金发行盛宴

2013年04月09日13:54        手机看新闻

官兵/制图

  2013年迎来一场较前两年更为疯狂的新基金发行盛宴,目前已有120只新基金成立或确认发行日期,数量几乎超出去年同期一倍,不过,仍有26家公司没有产品发行。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87只新基金成立,确认发行日期的新基金也有33只。而2011年、2012年同期成立的新基金仅47只和44只。这120只新基金的发行盛宴里,只有52家基金公司参与,这意味着,26家基金公司没有参与这次盛宴。对比过往数据,今年新基金发行的两极分化格外严重。

  华夏成立10只新基金

  26家基金公司零发行

  目前来看,26家没有新基金发行的公司以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主。这些公司中,有10余家基金公司旗下没有获准发行新基金产品,还有部分公司旗下拥有2只以上获准发行的新基金但没有确定发行期,甚至有基金公司主动选择不上报新基金。不少“70后”的新基金公司纷纷选择了先做专户产品后发行公募,旗下公募产品为零。除了不发行新基金,还有大批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只发行了1只产品。

  与中小型基金公司相比,今年大型基金公司和银行系基金公司成为发行盛宴的最大参与者。数据显示,今年发行新基金只数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公司,目前已经有10只新基金成立,其中5只为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其余均为低风险产品。此外,已经成立或者确定发行日的基金达到5只的基金公司也有5家,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工银瑞信。银行系基金公司中,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招商基金、民生加银发行产品较多,此外,广发基金、博时基金等大中型基金公司均有3只产品面世。

  上报情况同样显示出基金发行的两极分化。今年上报的新基金达到146只,仍是大型基金公司的天下,不少公司上报产品只数超过10只,而不少小公司还没有上报产品。

  12只基金获批超6月

  基金主动放弃发行

  目前来看,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是主动放弃发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就表示,暂不发行新基金。一是目前新基金太多,渠道撞车严重;二是基金公司希望选择较好的发行时间点;三是基金公司内部准备不充分。“主要是今年市场不好,新基金太难发售,只能拖着等市场转好。”另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数据也显示,截至4月7日,今年以来有68只新基金获批未发,更有12只新基金获批超过6个月,基金公司还没有明确发行期,甚至有一只新基金获批于2011年,2012年5月份之前获批的基金也达到7只。这些获批时间比较久远还未确定发行期的新基金,多数是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基金发行两极分化严重,主要是中小基金公司对新基金发行态度谨慎,不仅是因为发行费用高企,更因为不少新基金募集规模偏低、保有率偏低,对中小公司来说压力太大。目前不少中小基金公司旗下都有规模不足5000万的迷你基金。相比起大型基金公司的蜂拥扩容,未来两极分化趋势还将加剧。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