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万福生科能否打造洪良国际内地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惩戒万福生科能否打造洪良国际内地版

证券时报方岩

2013年04月23日08:23        手机看新闻

  身陷造假漩涡的万福生科再度爽约。这家被曝出3年胡编7.4亿收入、捏造1.6亿利润的创业板公司,原定于4月20日、25日披露年报季报,现今双双推迟至本周五公布。

  万福生科小股东一定也很忐忑——自3月22日以来,公司已连续4次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可能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而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其2012年全年及2013年一季度亏损额为160万-240万元、300万-480万元,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

  万福生科只是A股市场诸多造假公司中的“杰出代表”之一,远者如琼民源、银广夏,近者有绿大地、胜景山河等污点公司,造假者前赴后继,一次次激发投资者义愤填膺,一次次刺痛市场的脆弱神经。在中国日益国际化的今天,股市依然有如此令人不齿的“中国特色”,究竟是谁的悲哀?

  惩戒造假上市,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一岸之隔的洪良国际。这家在港交所发行新股、并已挂牌交易近3个月的台资企业,在曝出造假丑闻之后,被迫以招股价回购公众股东股份,其保荐人兆丰资本则收到4200万港元罚单并被撤销融资牌照。

  香港证监会与司法机构如此痛下杀手,开创了同类型事件之先河,保护的不仅仅是涉事中小股东,更是股市制度尊严。

  清风能否北渐?让雾霾隳突的A股市场,感受到太阳的光辉?

  需要指出的是,万福生科此次东窗事发,不是离职高管举报,也不是媒体爆料,而是监管部门的一次常规督导。前不久,证监会发言人公开表示,自2012年9月14日对万福生科立案稽查以来,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将对相关责任人及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处理。

  看来,监管层重拳治市的决心已下。令人期待的是:惩戒万福生科案例,能否打造洪良国际内地版?此案能否成为监管层整饬股市生态环境、立威树信的标杆性样本?我们不妨从三个维度来观察。

  首先,公司募集资金能否吐出来?洪良国际案的卓越之处,就是香港司法机构迫使当事人以发行价回购股份,让其吃不了兜着走。反观A股市场,企业只要在交易所挂牌上市,到手的募资就不会吐出来,即便后来事发遭到惩处,违规成本与巨额募资相比也是九牛一毛,这无疑是一些企业试瞒天过海、铤而走险冲刺上市的一大诱因。万福生科发行价高达25元∕股,募资近4亿元,如果还像绿大地那样罚个几百万,焉能让后来者望而却步?恐怕只会让造假者趋之若鹜!因此,监管部门、司法机构须在现有法律框架之内,寻求建立募资退还机制,起码上市至今一直持有股票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以按发行价赎回。鉴于至今还持有新股的公众股东会比较少,可考虑由保护基金公司(或者类似机构)出面,对其募资实施冻结、监管。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应尽快对万福生科及其中介机构作出行政处罚,让那些在交易中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尽快启动司法诉讼。

  其次,中介机构能否遭到应有惩罚?据媒体报道,万福生科保荐机构近日公开喊冤,理由是涉事的保荐团队已经跳槽到其他机构。不冤枉好人,也不放纵坏人,对于实际担任保荐工作的“操盘手”,决不能让其逍遥法外。而对于“操盘手”作案时所依附的保荐机构,同样没有从轻发落的理由。试问,那一大笔保荐费用,大头落入了谁的腰包?重利益、轻义务,这是一些保荐机构“荐而不保”、让不合格产品进入新股发行市场的一大祸首。就万福生科案而言,最终受罚的不应局限于保荐机构,承担审计、法律事务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和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同样难脱干系,本该相互制约的中介机构,不是守望尽职,而是合谋撞骗,怎能不令投资者心寒?在新股发行大跃进时代,一些中介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有些人突破了法律的底线,失却了操守与良知,给多难的A股市场刻划出一道道伤痕,难道“绳之以法”只能出现在词典与标语里吗?

  最后,万福生科是否应该被罚出场外?我们先来看看洪良国际近况。去年11月22日,港交所根据上市规则取消洪良国际上市资格,尽管洪良国际仍在抗争,但是复牌已基本无望。目前万福生科似乎命悬一线——深交所此前已给予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两次公开谴责的处分,根据规则,公司若在三十六个月内再次受到公开谴责,就将被终止上市。问题是,深交所是否会扣动最后的扳机?如果这记“绝杀”不是由交易所送出,公司还会遭遇哪些杀机?根据创业板退市制度,“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前期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情形,也会被终止上市。短期来看,万福生科触碰“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财务红线引发退市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不过如果公司把募资全部退还给投资者,加之经营情况持续恶化,那么公司依然有“猝死”的可能。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前提,就是监管部门果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支持其他公司借壳、重组。诚如此,即便万福生科获得苟延残喘的机会,如果其经营状况没有转机,那么离退市也为期不远。

  “如果我们想维持现状,有的事情就必须作出改变。”——法国电影《豹》里的这句经典台词,对我们同样具有警示意义。在A股市场欲振乏力的今天,在新股发行制度框架尚无法“大修”的当下,我们的确应该作出一些改变。我们希望改变从万福生科案做起,让相关责任人及中介机构“洗洗澡、治治病”,A股市场这颗病树,方能迎来万木争春!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