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钓鱼线”划出三大悬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创业板“钓鱼线”划出三大悬念

2013年04月26日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有观点认为,本轮创业板的持续走强反映的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乐观预期,也有投资者认为,即便再看好个股的成长性,也不能立于群体高估值的危墙之下。的确,进入二季度,创业板指数一直在这样的矛盾声中不断前行,在主板指数横盘震荡之时,不断创下阶段新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被场内资金赋予了稀缺性溢价,滞后于新股发行高潮的大小非减持潮也已经过去,加之较小的流通盘使得股价上涨时对资金的消耗速度较慢,这共同造就了创业板历时5个月、最高涨幅达六成的“小牛市”。创业板代表了当前结构性行情的主线,即“成长+主题”。昨日该指数冲高回落走出了“钓鱼线”,这为当前如火如荼的结构性行情平添悬念。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市场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成长股“虚惊一场”,结构性行情继续深化;二是风格转换,资金偏好转向低估值蓝筹;三是人气逐渐消散,市场整体下行。

  三因素造就成长股盛宴

  自主板指数春节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见顶之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就成为市场中引领人气的主线。创业板指数自春节后的累计涨幅接近10%,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约10%。若以去年12月初的阶段底部计算,创业板指数连续上涨5个月,最高涨幅达到60.15%。这期间,有20只创业板股票价格翻番,过百只涨幅超50%。

  可以看到,创业板在1950点以来的行情中制造的赚钱效应甚至超过了行情前半段的银行股。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股票表现强势,尤其是在春节之后出现的显著超额收益,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

  首先,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身披成长性光环的创业板股票对于资金的吸引力极高。资金对成长性的偏好在春节长假过后渐入高潮,原因主要在于这一阶段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传统周期股的业绩表现频频令市场失望,投资者判断经济复苏的力度偏弱。由此,具有较高业绩增长潜力的创业板股票被场内资金赋予了很高的稀缺性溢价,这使得该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一度升至40倍上方。

  其次,滞后于新股发行高潮的大小非减持潮暂时过去,这减轻了该板块流通股的供给压力。在2011年末发行高潮过后,创业板于2012年四季度迎来了第一批小非解禁高潮,同时也是2009年第一批创业板股票的大非解禁高潮;但此后,由于创业板股票发行量逐渐降低,到了2012年8月之后IPO暂停,大小非解禁及减持数量明显下降。

  最后,最近两个月市场明显缺乏增量资金,创业板由于流通市值较低具有资金消耗量小的相对优势。据数据统计,目前创业板流通A股市值为4634.28亿元,约为银行股流通市值的1/7、房地产股流通市值的一半、券商股流通市值的2/3.

  因此,创业板既符合“有理由造牛”的条件,又符合“有能力造牛”的条件,因此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市场中最为强势的品种。

  三现象质疑不散筵席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创业板这场成长盛宴,真能长久不散?目前市场中质疑的声音不少,尤其是昨日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更增添了其盛极而衰的猜想。尽管无法准确预测投资者对这一群体的追捧何时告一段落,但一些现象却值得注意。

  一是技术层面。昨日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分时走势在午后急速回落,收出“钓鱼线”,若从最高点计算,这一回落过程的幅度达3.62,K线图上收出放量中阴,这显示投资者主动卖出力度较大。同时,前期创业板的领涨股纷纷大幅下挫,易华录、乐视网均触及跌停。

  二是估值及业绩层面。昨日创业板指数回落之前,该板块的动态市盈率最高触及43.15倍,从绝对值上来看是2011年11月3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从相对估值来看,当前创业板股票相对于全部A股的整体估值溢价为218%,该指标的历史最高值为285%,出现在2010年6月。业绩方面,据数据显示,以已经发布的财务报告为统计样本,创业板201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的同比增长率为-8.67%,一季度同比为-2.16%,而全部A股的这两期增长率分别为0.55%和17.78%。从这一点来看,创业板整体的高成长性并无实际的业绩支持。

  三是资金行为方面,近期有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股票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到了基金的重点增持,增仓市值保守估计在数十亿元。有市场人士指出,作为当前A股市场中资金量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基金大幅加仓之后,很难再找到更大规模的增量资金为其“抬轿”。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现象是针对创业板整体而言,对于其中确实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此轮上涨或只是其股价起飞的确认期,不过在数量上,这种股票相对稀缺。

  三悬念跟踪后市格局

  实际上,从最近几个月市场的结构化格局来看,创业板代表了数量远超过自身的股票群体,这些股票大多具有高成长、高估值、概念精彩等特征。这一期间,低估值蓝筹品种则一直为结构性行情充当着“地基”。于是,主线升势受阻,显然为整体市场的运行格局增添了不少悬念。

  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市场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创业板“虚惊一场”,短暂回调后重拾升势。在这种情况下,“成长+主题”的结构性行情将会继续深入,场内资金将继续不遗余力挖掘题材,同时成长股的估值溢价也会被继续推升。有利于这种格局的环境是,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且传统周期股难以产生趋势性行情。

  二是基于风格估值差异较大、业绩消息真空期即将到来、二季度工业数据预期良好等原因,资金偏好从“小为美”转向“大为美”,低估值蓝筹股重新获得投资者青睐。由于此类股票的高权重,指数将结束“猴市”,向上选择方向。形成这种格局的条件是经济复苏预期向好,增量资金持续进入市场。

  三是成长股熄火,周期股难起,市场青黄不接,指数下行。这种格局将在当前“弱复苏+中性流动性”判断不变的情况下自然形成。基于估值差异的原因,成长股的调整过程将较低估值蓝筹股来得更加剧烈,但调整过后,前者又将迎来阶段性的买入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