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建立QDII2制度可促香港内地股市双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皮海洲:建立QDII2制度可促香港内地股市双赢

证券时报 

2013年05月09日08:17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此项改革尤其引人关注。

  建立QDII2制度,也即是境内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境外市场的制度,有利于国内个人投资者直接开展个人境外投资。

  建立QDII2制度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一项明智选择。实际上,早在2007年8月20日就准备启动的“港股直通车”就是QDII2制度的雏形。当时国家外汇管理局选定天津滨海新区作试点,允许我国境内个人以自有外汇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香港股市。虽然“港股直通车”最终流产,但管理层随后推出了QDII制度,以满足国内投资者投资香港市场以及国外市场的需要。但QDII代替不了投资者直接投资境外市场的需要。因此,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是水到渠成。

  从资金的流向来看,建立QDII2制度对于A股市场来说应算是一个短期利空。毕竟QDII2制度是将国内市场的资金引向境外市场。不过,从长远发展来看,QDII2制度是有利于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而且也有利于促进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双赢。

  对于QDII2制度的建立,香港股市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尤其是在QDII2制度建立的初期,境内投资者资金投资境外市场的最主要去向非香港股市莫属。毕竟从广义上讲,香港股市也是中国股市的一部分,香港交易所是国内投资者眼中的第三家交易所,香港与内地是一家人。并且从世界范围来看,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除了沪深股市最熟悉的也就是香港股市了。不仅两地的交易时间基本上可以对接,而且香港股市中的H股公司也都是来自于内地的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上也都是国内投资者所熟悉的,这是国内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的重要因素。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也即香港交易所与内地原本就有多方面的合作,特别是随着B股公司转H股的开启,这本身就将不少国内的投资者转变成了香港股市的投资者。随着QDII2制度的建立,B股转H股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可以说,QDII2制度的建立对于香港股市的做大做强是有积极推进作用的。

  不仅如此,QDII2制度在积极支持香港市场发展的同时,对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推动作用。一方面是香港股市可以对国内的投资者起到培养作用,让直投香港股市的国内投资者逐步成熟起来。毕竟香港市场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在这个市场的耳濡目染之下,国内的投资者也会走向成熟。而这些成熟的投资者也会反作用于A股市场,带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如带H股公司的A股发行,投资者在可以直投H股的情况下,显然不会用更高的价格来买进同一家公司新发行的A股,这将有利于A股市场新股发行走向成熟。另一方面大量国内投资者选择投资H股市场,这也有利于H股的新股发行,在管理层积极支持境内企业H股上市的情况下,将会有更多的内地企业选择H股上市,这也有利于减轻A股市场IPO“堰塞湖”的压力。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