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中小股东交易趋理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交所:中小股东交易趋理性

2013年05月27日06: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活动中,来自深交所的有关负责人传出信息,通过长时间坚持不懈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在2012年,中小投资者交易行为正在出现改善趋势。

  据深交所调查显示,在2009至2012年间,个人投资者持股天数逐步增加,从31.9天升至39.1天。同时,中小投资者参与程度与产品风险结构趋于匹配,中小投资者对交易创业板股票的偏好程度低于主板和中小板,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的个人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偏好系数低于主板。这主要得益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

  对此,长期在营业部一线工作的齐鲁证券历山路营业部总经理曹青感同身受。她表示,自己在营业部工作十多年来,目睹了中小投资者不断走向成熟过程。

  “早些时候,随便开个所谓炒股学校,就会有一大批人趋之若鹜,去听小道消息炒股。现在这样的事已经极少发生了。”曹青表示。在她看来,这一方面是投资者自身的个人素养在不断提高,同时资本市场这些年来风风雨雨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自然淘汰的过程。

  根据深交所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中个人投资者持股户数占比99.85%,其中持股10万元以下账户占比85.87%,持股市值达42.8%,交易金额比例为85.6%,可谓资本市场中非常重要的参与主体。

  但数据也显示,2012年个人投资者资金周转率为6.87,机构为1.42,个人投资者资金周转率是机构的4.8倍。2012年,个人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期限只有机构投资者五分之一左右。个人投资者的总体收益率也低于机构。其中资产规模越小的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越低,小于10万元的投资者收益率最低。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个人投资者仍普遍缺乏价值投资理念,喜好跟风炒作、追涨杀跌,投资者教育工作要适合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要求,帮助更多中小投资者践行中国梦,市场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