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迎压力测试 风格切换难言成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流动性迎压力测试 风格切换难言成功

2013年05月31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二季度以来,创业板表现远超市场平均水平,估值高企、大小非减持、上市公司警示风险,令投资者颇感“高处不胜寒”。5月下旬场内资金多次尝试进行大小盘间的风格转换,创业板指数更波动剧烈。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徐一钉认为,创业板的炒作符合目前经济转型的背景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因此尽管短期需要调整,但长线还是看好成长股行情 ,大小盘股的风格转换难以持续。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表示,当前炒作创业板的基础在于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在这一基础不动摇的情况下,创业板行情不会很快结束,但是在调整期,投资者需要关注股票的流动性。

  风格转换难持续

  中国证券报:近期创业板市场出现了剧烈的波动,蓝筹股表现也有些昙花一现的感觉,预期之中的风格转换能成功吗?需要哪些条件?

  徐一钉:从中国股市历史来看,没有一次是以温和方式转换的。不管是中小股是市场的热点,最后向蓝筹股切换,还是以蓝筹股的行情为主导,向中小股切换,最终都是在下跌中完成。我相信这次会重演历史。这两个风格转换中间会也出现下跌,只有经过了调整的过程才可能成功。但并不是说只要出现调整,风格一定转换,这个不见得,它不是充分必要条件。我更乐于把目前的蓝筹股,包括在金融、地产、建材、汽车等板块的上涨,看作是一轮反弹中的补涨。

  刘佳章:谈到风格转换我们应该从两个维度思考:估值修复和风险偏好。这两个因素都会造成风格切换。从前者来看,当蓝筹板块的估值相对创业板低得太多的时候,资金就有配置需求。但估值修复有两个前提:一是盈利,二是流动性。市场偏好方面,如果前期创业板不断上涨,意味着市场风险偏好明显走高,大家不惧怕风险,更多的关注收益,但差异拉大到一定程度,有些资金就可能出于对风险的担忧而从风险资产撤回到安全资产之中。究竟是基于估值修复,还是基于市场偏好的变化,还需要由市场验证。

  中国证券报:从常识上讲,即便是创业板这样新兴产业密集的板块,其中真正的长线牛股也是比较稀少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这种行情怎么参与?

  徐一钉:首先需要把一些行业发展看清楚,还有公司自身盈利能不能跟得上也要考虑。市场的波动难免,实际上有一些公司的炒作,如果公司的盈利没有跟上,不管怎么炒最后都要打回原形。因此投资中小股票先得把公司看清楚,看一看在美好的概念之下,上市公司究竟能不能抓住机会,能够为股东创造多大的收益,多大的盈利,这个是最重要的一点。

  刘佳章:从投资角度来讲,要分清我要赚市场的钱还是赚公司的钱。如果想赚市场的钱,我想未来有这些因素要值得我们关注。第一,今年以来流动性会不会持续宽松,IPO什么时候开闸,舆论多不多。第二,关注资金价格的波动,钱松还是紧,信贷数据出来我们都要关心。第三,在经济数据集中密集发布时,我们也要关注。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消失,5月份的经济数据会很难看,这样投资者就会受影响。不过,如果我赚公司的钱,首先对行业进行筛选,再对筛选出来行业里面的公司进行筛选。整体而言,毕竟A股市场跟流动性的关联太强,除了要关注流动性,还要考虑估值的压力。

  减持要细究

  关注股票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5月大小非在创业板上的减持额比较大,环比5倍的增长,同比增速达到20多倍,对于大量的小非甚至大非减持,二位怎么看?是不是对产业资本不看好了,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徐一钉:我觉得这个需要动态看。一个不能违背的事实就是,今年以来中小板股票减持规模非常大,可以说是“井喷”。但是也应该看到有些被减持的个股 ,其二级市场表现并不差,我认为这是值得大家认真思考的问题。另外,有一些大小非的减持时机上是从税收方面考虑,并非真的不看好股价。

  刘佳章:需要分辨实际减持背后的动机是什么,基于个人的财务需求,还是真的不看好公司的发展,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我个人有一个不太成熟的结论,如果高管集体减持,数额非常巨大,这样的话可能是公司真的不好。投资者对于高管有减持的公司要进行多方面的分析,比如这个公司日常经营是不是稳定,核心的销售人员是不是一直就位,或者做过减持的高管自身是什么情况。另外,还要考虑创业板本身的估值和未来盈利的局面是不是匹配。就算高管不减持,或者没有资金的压力,但是你的估值太高,你的盈利不符合市场预期的话,解禁减持自然就成为影响股价变化的一个因素。

  中国证券报:目前创业板估值比较高,结合大小非减持看,是不是说明这个位置的风险已经很大了,现在不少技术派人士觉得创业板是大行情,但做基础分析的投资者觉得是泡沫,二位怎么看?

  徐一钉:我们可以看到创业板指数,从12月初最高,最大涨幅是85%。那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一个指数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85%的水平是很不正常的;一旦出现调整,下跌速度也不会很慢。创业板的整体行情将在两周之内结束,但这个结束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我认为如果以创业板指数来看,去年的585点应该说创业板指数代表了一批中小股票一个大级别的上涨的开始,585点只是开始。未来我个人所预期的调整,甚至可能有一些中小股本调整比较大;不过即便出现这样的调整,也只是在这一轮大级别中小股票上涨过程中的一次修复。

  刘佳章:对于机构投资者或者大资金的投资者,投资创业板要考虑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是需要对它未来趋势是不是发生变化做一个定位。如果是顶部的话就不参与,甚至已经参与的部分应该撤出。如果是一个大趋势中的阶段调整,就要考虑是不是继续跟进,再有就是,创业板估值偏高的时候,我们要认真考虑股票的流动性。流动性消失的话,我能不能顺利撤出来或者顺利减掉,这非常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无论创业板是顶部还是正常的调整,投资者都要对流动性进行一些压力测试。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