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不敢抄底” 期指难改弱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多头“不敢抄底” 期指难改弱势

2013年06月21日1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期指大幅下挫之后,空头压力略有减小,但是多数空头席位昨日仍有所增仓;与之相比,多头抵抗略显疲弱,没有出现抄底迹象。短期来看,预计期指难改弱势格局。

  期指大幅下跌

  昨日期指四合约在隔夜QE退出相关消息的刺激下低开,并且在国内汇丰PMI创新低以及资金面再度告急的双重压力下,跟随现货大幅下挫。主力1307合约全天下跌2.54%,收于2316.8点;虽然尾盘有所回升,但幅度不大,收盘时贴水幅度从前一交易日的23个点收窄到5个点。

  基本面上,昨日公布了6月份汇丰PMI的预览值,该指数降至48.3%,为近九个月低点,较5月份终值49.2%下降了0.9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将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低迷增长态势。受此消息影响,期指在低开之后再度下行,现货指数亦一蹶不振,全天震荡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交割日临近,当月1306合约昨日走势较强,收盘时由前日的贴水5个点左右转变为升水8个点;而期指主力合约自二季度以来贴水率达到87%。1306合约将在今日交割,不再受到分红影响,但升水的状况仍值得推敲。

  持仓透露趋势不乐观

  持仓方面,自5月30日期指总持仓再次突破了13万手高位之后,行情便一路直下,“拐点效应”再次应验;6月6日期指总持仓创下133937手的历史次高水平后,股指继续加速下行,相应的是总持仓量的缩减。截至本周四,期指总持仓已经从6月6日的高点回落了13.7%,显示多空双方对当前偏空的期指行情分歧逐渐减小。

  但是随着期指的不断走低,市场上的空头压力也在逐步减弱,昨日前20主力净空持仓较周三减少了1206手至15847手,已经从6月3日20482万手的高位回落了22.6%。

  单个席位来看,在本轮期指下跌过程中,国泰君安的多头头寸从1.8万手降至1.18万手,头寸缩减了34.4%。昨日,国泰君安继续向IF1307合约移仓,分别在7月合约上回补了1849手的多单和2402手的空单,在三个合约上的净空单攀升至1226手,比周三增加364手。截至昨日,国泰君安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增加了其净空持仓,暗示短期内对当前期指行情的看法仍以偏空为主。

  海通期货在减少6月合约多头头寸的同时,并未在7月合约上大幅回补头寸,昨日海通期货净空单增加了853手,也表明其对短期行情的悲观态度。

  虽然中证期货连续7个交易日减少其净空持仓,但是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套保盘减少所致,并非是看空观点的转变。这点从中证的多头头寸上也可以看出,当前中证所持有的多单仍处于5月份以来的较低水平。

  从这三大主力空头席位来看,市场后期走势并不乐观。

  此外,从持仓结构上来看,空头增仓要比多头更为积极。国泰、永安等6个席位增加的总空头头寸均超过了1000手。减少空单力度最大的是广发期货,减少空单767手,但是广发期货在减持空单的同时,也减少了多单800手,显示广发短期观望的态度。多头方面的增仓积极性要远远小于空头,除了国泰君安以外,增仓力度最大的是光大期货,共增加多单675手,其余席位增仓力度均不及600手。

  资金紧张格局难改

  昨日资金价格再次飙升,丝毫不给人喘息机会。隔夜利率再次爆发式上涨,上升578.4个基点至13.4440%,创下自2007年正式运行以来的新高。在19日市场流动性再现极度紧张局面的情况下,央行仍不愿放弃发行央票,周四继续发行20亿元3个月期限央票。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计320亿元,净投放资金280亿元,较前两周到期资金规模大幅缩水。

  央行去杠杆化的一系列操作以及热钱流出中国的大背景,使得资金面异常紧张,也引发市场充满了各种猜想。但是,在利率持续飙升的情况下重启央票发行,已表明央行不愿释放流动性的立场。在这个基础上,仅靠市场自身的调节,意味着资金紧张的局面至少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