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遭恐慌性抛售 李大霄:央行用饥饿疗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股遭恐慌性抛售 李大霄:央行用饥饿疗法

2013年06月25日1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股市暴跌,投资者一脸无奈。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新闻圆桌

  昨天沪深股市大跌,银行股成为杀跌主力,作为低估值大蓝筹代表的银行股为何会被不计成本地抛售?最近出现的流动性问题影响几何?股市大跌是否应该救市?记者请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信和投资公司总监关铁良、新智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苏武康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访谈。

  银行股为何被抛售?

  记者:银行股受到抛售,跌停的平安银行、民生银行股票等一直被投资者所看好,而中信、交行、农行等都已经跌破去年12月4 日的低点,投资者为什么如此看空银行股?

  李大霄:最近银行间资金紧张,与六月份半年结算有很大关系,加上美国QE将退出,全球市场动荡,经济数据不佳等都给市场造成压力。银行股的恐慌性大跌还与外国机构唱空做空有关,国内市场可能有部分止损盘涌出,包括融资融券资金。

  关铁良:能把几只银行股一起打跌停,应该是基金止损盘才有这么大的力量。因为部分机构从去年持有到现在银行股还有利润,需要止损时先抛银行股,所以看到涨幅最大的民生银行最先跌停。另外前段时间发行了很多结构化产品,不排除出现爆仓情况。银行前景近期有很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在预期悲观的情况下抛售。

  苏武康:银行股向来是低估值蓝筹股的代表,有很多粉丝。但近期他们突然看到,业绩这么好的银行也会资金紧张,所以对银行业绩前景产生怀疑。从香港股市可以看到,民生银行今年来已经从正溢价变成负溢价,国际投资者一直担心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坏账和盈利下滑等问题。

  “钱荒”冲击有多大?

  记者:流动性问题冲击波有多大?央行是否会真的一直放手不管?

  李大霄:央行最近坚持不放松,目的在于去杠杆,但中国银行出现雷曼兄弟式的危机概率极小,实际上中国银行不要说存款出问题,连债券也没出现过什么问题,很多年以前曾经出现过个别地方农商行等小银行机构倒闭,根本不可能在上市公司银行中出现。至于大家担心的信托产品等,相信目前正是为了防止出问题而提早采取的措施,相信央行对各银行的态度只是“饥饿疗法”,而不是“休克疗法”,最终还是会采取“稳增长”措施。

  关铁良:高善文所提出来的三个冲击波我认为很有可能出现,银行流动性问题现在就要视乎央行态度,是一次性让泡沫破裂还是在发展中慢慢解决问题,如果是后者,现在可能就只是警告,进行压力测试,具体如何后面问题如此演变发酵还需继续观察。在2008年初,美国的很多投资者都认为不会有什么问题,最终还是出现次贷危机。

  苏武康:中国的M2总量已经超过100万亿元,市场不是没有钱,而是钱都跑到信托、地方债中去了,中国的地方债规模超过10万亿,信托8 万亿,再如此下去总有不可收拾的一天,所以央行此次出手很合适,毕竟目前我们还有3 万多亿美元的储备,财政收入还很高,有能力应对。当然如果市场太紧的时候相信央行也会松一松。

  记者:最终大家还是担心实体经济受影响?

  李大霄:在银行去杠杆的过程中实体经济难免是会受到影响的,但没有必要放大恐慌情绪,稳增长还是可以实现的。

  关铁良:流动性造成的问题还会不断暴露出来,对实体经济影响会逐渐显现,最悲观的看法是可能要经历一段萧条期。

  苏武康:短期来讲肯定有很多方面会受影响,利率也在上涨。但从长期来看,资金会流向实体经济,拉低实体经济的借贷利率,有利于长远的发展。目前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都在10%左右,这当然是无法承受的。所以这次央行的行动也受到很多人的支持。

  股市底在何方?

  记者:沪综指1949点会不会跌破?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李大霄:具体点位不好预测,但要相信在2000点以下都是被低估的区域,如果把眼光放更长远一些,我国的证券市场在2000点以上的时间和空间将会大大超过2000点以下,投资者应该保持淡定,相信价值投资,无需过度恐慌。

  关铁良:1949点应该会破,如果跌破了就说明还不是底,底在哪里很难说,股市会去探这轮经济下行的底;如果看不到经济真正开始复苏,股指就不会见底。短期跌幅过大可能有弱反弹,投资者还是应该继续减仓。

  苏武康:经济预期悲观股市自然还要下跌,投资者只能被迫减仓,等待下一轮新的机会。

  记者:管理层是否应该救市?

  李大霄:从上周汇金增持银行股开始,管理层已经救市了,现在非常有必要继续救市,救市不等于违背市场规律。世界上没有一个市场不救市,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中国香港,目前正是救市的最好时机,也是开展员工持股,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养老金入市的最好时机。

  关铁良:一跌就救市没有必要,股票价格最终还是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短期的救市措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可能只能提供一个逃跑机会。

  苏武康:中国股市问题比较复杂,但市场根本性问题难以解决,如新股发行制度,还有经济处于转型期,只要经济转型成功,股市自然就会走好,救市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