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政策利好 改革仍是最大红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莫忽视政策利好 改革仍是最大红利

证券时报 汤亚平

2013年06月27日08:59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很大程度仍为政策因素左右,汇金增持往往被视作政策底部的象征。按理说,汇金公司第五轮增持的对象扩大,且同时申购ETF基金,增持规模、品种扩大,力度空前。但本轮汇金增持的短期效果,被媒体评价为历次最差。从汇金此轮增持四大银行股的6月13日算起,截至24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1.2%。不过,风物长宜放眼量,政策利好的累积效应终将显现。

改革仍是最大红利

当前,方方面面的政策利好不少,其中最主要的便是改革,特别是城镇化战略的推进。户口制度、农村土地流转以及财政改革将是城镇化的核心内容,改革红利有望支持未来五年经济增长达到7%。

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了新命题。自去年9月以来,国土资源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题研究小组,谋划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7个方面27条改革政策建议。今年6月中下旬,住建部多个调研组奔赴东、中、西部围绕城镇化专题进行调研,目前城镇化整体规划和相关专项文件都在制定中,调研也有利于制定更合理、更符合真实情况的政策。

中国经济转型靠什么?要靠信息化、科技化,要靠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来推动,未来许多新的产业将成为经济的支柱,同时决定了股市未来的主流和热点将集中在代表未来经济方向的成长股里面。其实,这个政策效应已经显现,今年成长股指数远远跑赢了上证指数,尤其是新兴产业较集中的创业板更是接连创新高,其背后的上涨逻辑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密不可分。但是,经济转型升级同样利好许多传统产业,包括消费、服务等。一味炒小一定程度上是以偏概全。

党的十八大和十二五规划提出海洋强国思想和海洋开发战略,又是一个长期利好。未来国家海洋局将从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推动海洋强国的建成。海洋经济已成为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按照海洋强国战略的要求,到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0%。

利好累积效应终将显现

截至6月24日收盘,除了新华保险之外,其余5只被汇金增持的金融股均已在汇金首日增持价下方。这种情况造成人们对利好的麻木和误读。

今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同时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A股市场迎来3600亿的长期活水。截至目前,外汇局已经累计批复202家QFII机构总计452.48亿美元的额度。虽然资金入市不是关键因素,但扩大QFII、RQFII的投资额度,增加投资便利性,对A股市场是长期利好。

进入6月,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近年来少有的钱荒现象。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6月25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6月24日大跌当晚,科力远海虹控股新湖中宝华西股份东方银星江西铜业等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按华泰证券数据,此前一周,共有87只个股发布增持公告,但同时148只个股发布减持公告,产业资本增持38.39亿元,减持37.43亿元,净增持0.96亿元。由于沪深市场大跌,在更低的成本面前,产业资本增持渐成合力。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6月25日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他同时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问题,但实现这一转变还需创造必要条件。此前,证监会还曾表示,加快推进优先股、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工作。

其实,政策面利好几乎天天有,投资者要有信心和耐心静待政策利好累积效应的产生。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