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竞:股市也不应以IPO论英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周科竞:股市也不应以IPO论英雄

2013年07月02日08: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主席日前表示经济不能再以GDP论英雄,其实股市也是一样,如果把IPO数量的多少定为衡量股市成败的惟一标准,那么管理层将走入歧途。只有让股市成为投资者和融资者能够和谐相处的交易场所,才是股市成功的标志。

  中国A股市场历来喜欢以融资额的高低来评价股市的功能,似乎融资额越高,股市办得也越成功,A股市场经常被评为IPO融资额的世界冠军,股市规模也因此超英赶美。应该说,如果以IPO论英雄,中国A股当为一代枭雄。

  可是投资者却感受不到A股市场的枭雄气息,但“熊”的气息却能够感受到,是中国的企业不赚钱?还是A股投资者不懂股票?或者是A股的股价不符合价值规律?似乎都不是,在投资者看来,A股市场存在几个严重的问题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一是造假严重,二是管理层重视融资者忽视投资者,以致股市成为圈钱市。有老股民张昌商表示,圈钱市还不如政策市,政策市好歹还有政策呵护,投资者在管理层救市时买入股票,还有盈利的机会。但是圈钱市却是连救市都没有,投资者想赚钱难比登天。

  有专家说,考核官员的标准不应该仅仅看GDP,还可以看雾霾天的天数、房价的涨幅等指标。那么衡量股市是否合格的标准也可以多样化,如投资者的投资意愿调查、股市成交量的高低、造假案件的数量等等。总之,如果能够让中小投资者享受到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那么A股市场的建设就是卓有成效的。

  当然,还有一个指标,就是股指的涨幅,虽然股指涨跌并不能说明股市的好坏,但如果连续几年股市都不涨,那就能说明股市不是很正常,所以股指的涨跌也可以作为评价股市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准。

  现在的股市很糟糕,糟到什么程度,在股市暴跌的过程中,居然有很多声音说不让管理层救市。这种思想倒有点像球迷给泰国队进球喝彩,仿佛输给泰国还不能让主教练下课,只有1比5输给泰国才解气,才能让国足主教练下课。

  未来A股市场如果还是以IPO论英雄,不考虑投资者的感受,那么最终将会难以收拾。如果让投资者能够愉快交易,并能有所斩获,那么未来融资功能也会越来越强,最终实现全面的和谐股市。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