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和药业投奔上海莱士 18亿交易价增值5.8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邦和药业投奔上海莱士 18亿交易价增值5.8倍

王莉雯

2013年07月02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因筹划重大事项于今年3月26日起停牌的上海莱士今日宣布,公司拟通过定增收购邦和药业100%股权。后者曾于去年申报创业板IPO,但随后又申请终止IPO审核,转而“投奔”上海莱士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价18亿元,较邦和药业账面价值2.64亿元增值率高达581%。

  上海莱士共募资近23亿

  据披露,上海莱士本次拟以每股19.22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科瑞天诚、新疆华建、傅建平、肖湘阳发行9365.24万股股份,用于收购邦和药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8亿元。其中,公司拟向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发行2919.15万股,收购其持有的邦和药业31.17%股权;向新疆华建发行2980.96万股,收购其所持的31.83%股权;向傅建平发行2996.88万股,收购其所持的32%股权;向肖湘阳发行468.26万股,收购其所持的5%股权。收购完成后,邦和药业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此外,上海莱士还将以19.22元/股的价格向莱士中国非公开发行2600万股,募集配套资金5亿元,将用于邦和药业的持续发展,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公告介绍,邦和药业成立于1999年,目前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可生产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共4个品种的产品,其中,人血白蛋白和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两种产品占到我国血液制品市场约90%的市场份额,是目前我国血液制品行业最主要的两种产品。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邦和药业分别实现净利润7133.91万元和7173.68万元,今年1至4月实现净利润262.9万元。

  上海莱士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年投浆量将由目前的355吨增至475吨。

  邦和药业“身世”复杂

  本次交易的亮点在于邦和药业过去曾是一家拟IPO公司。资料显示,去年9月邦和药业曾于环保部接受上市环保核查公示,该公司拟于创业板发行2167万股,募集资金18533.96万元投向3个医药行业项目。但邦和药业最终并未选择此路,而是申请终止IPO审核,转向参与上海莱士重组。

  不仅如此,细看邦和药业的“身世”也颇为复杂。该公司成立之初,由海星集团掌权,持有其70%股权;2000年11月,海星科技受让邦和药业45%股权成为掌门人;2006年6月,海星科技、海星集团退出,次年傅建平一跃成为邦和药业第一大股东。

  上海证券报记者还发现,2010年3月邦和药业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后还一度引来PE大佬九鼎入伙。同年11月,盈泰九鼎对其增资2770万元,完成后持其3.08%股权;此后,昆吾九鼎、河南九鼎、金泽九鼎等又纷至沓来。直至今年5月,科瑞天诚以5.61亿元收购了傅建平、肖湘阳持有的邦和药业31.17%股权,新疆华建收购了包括“九鼎系”在内的29名股东所持的31.83%股权后,邦和药业由傅建平、新疆华建、科瑞天诚和肖湘阳四分天下。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