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现实意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现实意义

证券时报 贾壮

2013年07月22日08:20        手机看新闻

  央行上周五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一政策举动令各方很是激动,但从政策的效果来看,放开管制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政策包含四项内容,其中较为重要的是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如果贷款定价受到利率管制的影响,则放开管制会让价格向公允水平回归,实际的情况并非如此。

  目前,贷款仍是紧俏资源,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据多数。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3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1.44%和23.79%,比年初分别下降2.72 和2.31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4.77%,比年初上升5.03个百分点。

  在充分竞争的条件下,贷款利率应该由贷款需求者和贷款提供者博弈产生,但是在贷款买方市场上,贷款的供给总量偏紧,即便放开管制,整体贷款利率也不会出现明显下移。

  既然如此,市场为何还会为央行的举措欢呼雀跃呢?这是因为,放到利率市场化的整体改革框架内来看,取消贷款利率管制同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大致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实现了利率市场化由口号到行动的转化,在各界千呼万唤改革的领域,任何进步自然会赢得满堂喝彩。

  其次,在商业银行的资产端完全实现了市场化,为将来贷款市场供求双方博弈关系转变创造了条件,银行必须尽快掌握甄别客户资质和科学定价的能力,而那些真正优质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低廉的资金。

  第三,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为最终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打开了空间。众所周知,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整个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按照先易后难的步骤,如果贷款利率市场化迟迟不向前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会更加遥遥无期。

  存款利率市场化需要满足很多前提条件,比如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需要完全到位、建立存款保险机制和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等,目前来看,这些配套制度都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有些内容有望在短时间内出台,存款利率市场化必将渐行渐近。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