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调整趋势难改 超跌反弹可能步入尾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期调整趋势难改 超跌反弹可能步入尾声

陈健

2013年07月22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在无力挑战7月11日创出的2092反弹高点之后,股指开始震荡调整,表明2100点整数关的上档压力沉重,由于此轮超跌反弹不改变中期调整趋势,随着反弹力度转弱,超跌反弹可能步入尾声。

  基本面上,二季度GDP增长7.5%,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预期下半年经济仍将回落。市场再次将希望寄托在“稳增长”政策上,但短期内刺激总需求的总量政策不会出台,就算增速多降一点同样也无法确认政府会拿出雷霆手段刺激增长,经济弱衰退与政策不明朗的组合仍将延续。市场目前无法把握决策层的“经济增速下行容忍度”:是 7.5%,是7%,还是6.5%。这将导致市场预期继续处在混乱中,但当前市场对政策刺激的预期还没有完全破灭。

  由于政策的核心是经济转型升级,决策层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政策路径,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长要保持在“下限”之上。如果市场预测从宏观数据的衰退转向刺激性政策,则股指延续反弹的概率较大;反之再创新低的风险就增大。在年中经济会议明确政策定调之前,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还会持续,短期来看反弹或震荡仍将会有反复。但鉴于 “金融去杠杆=>实体去杠杆=>进而影响到经济预期” 的进程可能才刚刚开始,转型与改革依然需要经历阵痛,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很难看到有效好转的迹象。

  技术面上,针对2334点—1849点暴挫485点的0.382、0.5、0.618的技术反弹位分别是2034点、2092点、2148点,7月11日2092反弹高点正好实现了0.5的反弹位,属于中性偏强的反弹行情。但由于本次反弹只是依靠暴跌所积累的势能,技术性反弹很难向纵深发展。虽然牛熊分界线—年线2169点与中期多头生命线40周均线(目前位于2189点附近)在快速击破之后存在反抽过程,但由于6月13日2205—2190向下突破缺口的性质决定了大盘已步入中期调整中,因此,大盘反弹至2100点附近也基本上实现了对年线与中期多头生命线40周均线的反抽。1849低点以来已运行了ABC三浪反弹形式,随着短期反弹动力的减弱,超跌反弹可能已步入尾声或已结束。

  基于反弹步入尾声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要学会休息,控制仓位。“稳增长”将侧重改善民生、刺激消费,出现系统性行情的概率较低,结构性行情仍将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市场特征。我们认为,两类主题投资可参与:一是并购重组,资产负率低、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将会从“实业去产能+金融去杠杆”中受益;二是技术创新,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实现“调结构”和摆脱经济困境并实现转型升级。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