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波段操作自家基金 大量赎回股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公司波段操作自家基金 大量赎回股基

叶静

2013年07月25日09:2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向号召价值投资的基金公司,也玩起了波段操作。由于市场出现结构性行情,不少基金上半年发了一笔小横财,面对不确定的下半年,基金公司选择了见好就收,开始大面积赎回自己的股票型产品。信息时报记者昨日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赎回自购产品次数明显多于申购,偏股型基金成为赎回重灾区。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基金公司自购的多为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表明对后市并不乐观,但也不排除其调整资金配置的可能。

  权益类产品普遭赎回

  嘉实基金昨日公告称,决定于7月25日通过代销机构赎回公司持有的嘉实价值优选8608.17万份,赎回费率为0。若按嘉实价值优选7月19日净值1.052元来计算,此次赎回能给嘉实基金带来超过9000万元的现金。

  无独有偶,光大保德信基金日前也公告称,拟通过代销机构赎回光大保德信货币3130.92万份。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5家基金公司进行了申购、赎回自家基金的操作。其中,申购自家基金次数为46次,总金额为14.11亿元,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发行的几只发起式基金之中,多数为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净赎回总额虽然仅为8.873亿元,但主要集中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之中,赎回次数高达50次,已远超去年全年的36次。

  目前最大一笔赎回,来自于华宝兴业1月中赎回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1.64亿元;而兴全轻资、长盛同德、兴全绿色等8只基金的赎回额在4000万元以上,全部为高风险权益类产品。此外,被基金公司赎回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0只。

  赎回或因看淡后市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自赎的原因比较复杂,分红、业务创新及新基金发行均为常见原因。但从今年情况来看,基金公司赎回主要集中在A股市场开始走低的5月,赎回类型也以权益类产品为主,主因或是看淡后市。

  统计数据显示,被基金公司赎回的产品多数今年表现不俗,仅有上证180ETF、华宝中证100两只产品出现亏损,其余的涨幅在10%以上,平安先锋、广发新经济等11只产品的涨幅在30%以上。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其公司赎回了此前持有的一只偏股型基金,主要原因在于该基金今年以来走势不俗,加之公司对下半年行情并不看好,当达到持有期限后,公司便决定赎回该自购产品。一般来说,收益率达到10%至20%区间时,将达到基金公司自购赎回高峰。

  “这既有避险的需要,也有羊群效应的因素。大家都在赎回,如果你不赎回,可能就帮别人 站岗 了。现在这股 风暴 正在形成,预计后期还有大批自购赎回。赎回意味着基金要调整仓位,对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好买财富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