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跨界手游力挽颓势 明星股东获利超50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名利场第12期

华谊跨界手游力挽颓势 明星股东获利超50倍

2013年08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吕骞)如何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没有人比以造星起家的华谊兄弟更深谙此道。定位——包装——推广,利用这套已“生产”出众多明星的流水线,华谊兄弟将自身也打造成创业板最大牌的公司。而上市以来,华谊股价复权后高达150多元,冯小刚、黄晓明、张纪中等持有华谊的大腕股东,其所持的原始股股权增值超过了50倍。

刚上市时,资本市场关注的是华谊豪华的明星股东阵容,以及每逢大片上映时的话题效应,但近年来华谊兄弟的传统主业领先优势不再,票房不敌竞争对手光线传媒,黄晓明周迅等明星大腕相继出走,资本市场的关注点也从华谊的明星大片转向其大手笔的投资,尤其是今年跨界加入手游投资大潮,使其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宠儿。

明星股东站台 华谊兄弟上市3年风光无限

作为内地第一家上市的影视制作公司,华谊兄弟从正式披露招股说明书的那一刻起就成为舆论的焦点。在A股上市公司中,或许不会出现第二份招股说明书如此“星光熠熠”:冯小刚、张纪中、李冰冰、黄晓明、任泉……75人股东名单中频频出现的明星大碗,对华谊兄弟来说,不过是员工持股。

但随之引发的讨论如潮:为何黄晓明的入股成本是李冰冰近6倍?为何华谊一姐周迅未入股?为何罗海琼持股量超过李冰冰?上市后黄晓明将成亿万富豪?

仅凭这些明星资源和舆论攻势,华谊兄弟成功在首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股票中脱颖而出。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成功登陆创业板,实际募资11.48亿元,在首批创业板股票中位列第二;其中超募资金达5.28亿元,也排名第四。

创业板开板首日更是成了华谊兄弟的舞台。28家创业板企业开盘平均涨幅76.46%,最高为华谊兄弟,涨幅122.74%。从媒体的现场直播情况来看,当看到开市迅猛涨幅,在深圳开市现场的华谊兄弟股东冯小刚、王忠磊、王忠军等人情不自禁从椅子上跳起来,脸上乐开了花。

5年股价升值超50倍 冯小刚黄晓明成亿万富翁

明星股东的影响力在上市后仍发挥着余威,随着股价的涨跌起落,明星身家变化总能成为媒体追逐的话题。经过2013年上半年的创业板大涨后,华谊兄弟最新股价已达156元(复权后),相比之下少则5毛多则3元的原始股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以目前的股价计算,从2008年至今,华谊股价已经升值超过50倍。

据记者估算,假如各位明星股东能持股至今,冯小刚手中的股票价值已高达4.49亿元,黄晓明则为2.8亿元,张纪中3.37亿元,李冰冰5616万元。

两位创始人王忠军、王忠磊更是股价上涨最大的受益者。王忠军在上市当年就登上创业板富豪排行榜首位的宝座,而以2013年中报披露的数据计算,王忠军、王忠磊持有的股份价值已分别高达67.8亿元和18.9亿元。

大片上映带火股价 领先优势已不再

每逢华谊出品的大片上映,华谊兄弟股价总能迎来一波炒作的机会。《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画皮2》等,都为华谊兄弟既赚了票房又赚了股价。华谊兄弟成为少有的上市后未出现业绩变脸股价大幅下跌的股票,这在创业板股票中尤为难得。“看看电影,炒炒股票”也逐渐成为近年来股市的另类投资风向标。

但去年底,华谊兄弟筹片时间达14年之久,投资2亿元打造的《一九四二》意外失手不敌光线传媒出品的票房黑马《泰囧》,上映当天华谊兄弟股价就逆市放量跌停,凸显出华谊兄弟曾经的领先优势已不复存在。

数据来源: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 制图:艺恩网

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线凭借《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影片,创造了近19亿元的票房收入,占据29%的市场份额;华谊兄弟则凭借《西游降魔篇》和《忠烈杨家将》等4部影片占据了约27%的市场份额,已略微落后竞争对手。

跨界进军手游业务 能否华丽转身

7月24日,停牌一个多月后复牌的华谊兄弟抛出一宗6.72亿元的收购案。收购的对象是位于广州的手机游戏公司银汉科技。

华谊兄弟拟通过向银汉科技股东支付760.69万股,并支付现金4.48亿元完成此次收购。同时华谊兄弟还将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2.24亿元。定增完成之后,华谊兄弟将以6.72亿元的价格,收购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

这并不是华谊兄弟首次跨界游戏产业。2010年华谊兄弟以1.485亿元自有资金获得掌趣科技22%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在今年上半年减持后,华谊兄弟套现3.78亿元,获得投资收益2.44亿元左右,为上半年业绩的300%左右的增长贡献近6成利润。

依靠这笔大手笔的投资,华谊兄弟的股价在7月底复牌后连续涨停,连续创下历史新高。

但也有投资者不禁要问,一家星光熠熠的明星娱乐公司,为何要频繁玩跨界呢?手机游戏对于华谊来说,仅仅是友情客串,还是未来的一场豪赌呢?请关注下一期的IPO名利场,人民财经将为读者带来独家解析。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