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PPI数据降幅趋缓 涨价板块股票有望反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7月PPI数据降幅趋缓 涨价板块股票有望反弹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PPI数据降幅趋缓 涨价板块股票有望反弹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CPI同比上涨2.7%,PPI同比下降2.3%,降幅趋缓。上周五股市再现多日未见的“煤飞色舞”状况,有色金属板块大涨逾4%,煤炭板块涨1.8%,全周涨幅超过3%,周线已经三连阳。有色、煤炭板块的上涨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和国内价格的止跌回稳。而农畜牧业也受益于近期价格上涨,相关板块走势强于大盘。“涨价板块”或在近期逞强,投资者可给予关注。

  稀土整合助涨有色股

  上周五稀土板块全线上涨,龙头股包钢稀土和五矿稀土涨停,厦门钨业、中色股份等涨幅超过6%。稀土板块的上涨,得益于国家八部门联合打击稀土走私行为,稀土价格出现上涨。

  广发证券巨国贤估算,中国南方离子型稀土产量约为6万-7万吨/年,其中合法矿不足2万吨,以镨钕平均配份28%计算,年产镨钕约1.96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5%。该部分供给在专项行动期间将暂停,未来镨钕价格存在一定上涨动力。包钢稀土是市场上镨钕最大的供应商,稀土储备丰富,“将充分受益镨钕产品的量价齐升”。

  东兴证券林阳则认为,稀土非法开采量约在2万吨左右,约占全部稀土供给的18%-20%左右,专项整治将进一步推动稀土价格反弹。对中重稀土和钕铁硼企业的业绩影响更为显著,重点推荐广晟有色、五矿稀土、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和宁波韵升。

  上周五,国际黄金价格重回1300美元/盎司大关,黄金股也明显反弹,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涨幅达3%左右,盛屯矿业和盛达矿业周涨幅均超过10%。股价涨幅最大的云海金属全周上涨24%,除“液体金属”概念外,近期其主要产品镁锭价格一周内涨幅达4%。

  在国际市场上,金属铜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伦敦铜价已经连续两周收阳,涨幅达6%,价格站稳于7000美元大关。瑞银证券林浩祥认为,7月份中国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41.07万吨,环比增长8.09%,在8-10月份消费旺季的拉动下,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补库存迹象,短期基本面对工业金属价格存在支撑。

  光大证券汪前明表示,目前有色板块整体上没有大行情,但在“稳增长”的大环境下,还是建议配置与当前政策相关的品种,如锂(与节能环保政策相关)、锗(光纤到户,与促进信息消费政策相关)、稀土(赣州稀土市场整治,供给端有可能收缩)、格林美(有色行业中的环保股)。

  猪价涨幅超预期

  上周,创业板股价出现回调,不过西部牧业却逆市大涨35%,在进口奶出现危机的时候,国产奶粉有望量价齐升,其正式获得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资格,受到市场追捧。同时伊利、光明乳业等也强于大盘。

  7月高温天气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但7月猪价上涨近5%,东海证券李其东认为,原因主要是多地暴雨、高温天气导致生猪流通不畅,加之高温导致生猪长速下降,适重猪源减少,养殖户也存在压栏现象,总体生猪供给量减少,在需求方面,鸡肉消费未完全恢复,猪肉消费有替代需求。在猪价超预期上涨的推动下,畜禽养殖及上游的饲料行业将迎来反弹行情。推荐雏鹰农牧、大北农和海大集团。

  齐鲁证券谢刚认为,下半年生猪需求季节性提升,将刺激猪价反弹,而且有望于三季末到四季初加速上涨,下半年畜禽养殖股有望逐步减亏盈利。8-9月份生猪养殖股出现中等幅度反弹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适度参与,首选民和、益生、圣农等禽业股,猪链则推荐雏鹰和正邦。

  国信证券赵钦更为乐观,他认为从2013年4月至今的肉价上涨为整体肉价周期反转,预计将持续至2015年初(春节)。此轮大的投资周期中整个畜禽板块个股均存在投资机会,其中苗种企业在肉价上涨中后期盈利向上弹性更大(民和股份、益生股份等),而全产业链养殖企业则经营相对稳健(雏鹰农牧、圣农发展等)。

  煤炭价格止跌回稳

  煤炭指数今年以来跌幅达34%,远超大盘,但最近三周来却连续跑赢上证指数。在期货市上,焦煤焦炭价格也出现了明显反弹。

  齐鲁证券刘昭亮认为,近期政策面消息频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传达的信号显著对下半年政策预期明朗化,为稳定经济增长,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均有望回升,下半年需求将好于上半年。煤炭价格进入企业的成本区间,风险已大幅释放,海外煤价已有企稳迹象,短期再次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煤炭股将触底反弹,由于政策预期变化,库存周期调整和补库时点可能提前,补库的力度虽然略微偏弱,8月份煤炭股走势将显著强于大盘,建议积极参与,以弹性大的投资标的为主,包括广汇能源、阳泉煤业、潞安环能、永泰能源、山煤国际、昊华能源、兰花科创等。

  中银国际唐倩认为,预计中报调整完盈利预测后,整体煤炭板块2013年市盈率将达到17倍的较高水平。个别地区焦煤、焦炭价格有反弹,可能会触发板块超跌反弹的交易性机会,建议关注9月施工旺季来临后下游的需求改善情况,关注大有能源、中国神华、永泰能源。

  煤炭和钢铁向来是一对“难兄难弟”。申银万国叶培培认为,截至8月初钢铁社会库存为1400万吨左右,与去年9月的库存低点接近,同时由于前几个月的冷淡,部分钢厂检修,发货量下降,供给压力当前并不大,同时今年环保政策整体趋严,高炉开工率下降。当前钢铁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钢铁主业相关公司市净率处于0.5-0.9倍,同时业绩弹性及增速较明显,“建议密切关注”。

  进入七月以来还有一些小行业也出现价格上涨,如氨纶、味精等,机构建议可关注华峰氨纶、泰和新材和梅花集团等相关公司。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