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开平服装厂老板跑路记

靳书阳

2013年08月28日08:0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平服装厂老板跑路记

  2008年,广东开平一家颇具规模的牛仔裤加工厂的杨老板,正处于事业的巅峰。相比其他工厂只做印染或者缝制一个环节,杨老板通吃整条产业链,旗下印染厂、缝制厂等一应俱全。

  在外贸出口景气的那些日子,杨老板每个环节都能获得丰厚的利润,随着财富的增长他也变得远近闻名。据他自己描述,2008年公司净利润能达到近2000万元。

  作为最早一批从湖北来到开平闯天下的服装厂老板,杨老板公司的注册地还是放在老家,由发妻管理整个公司的财务。

  2008年,杨老板在当地政府鼓动支持下,扩大了生产规模。当时,政府以优惠的价格又批了上百亩土地给杨老板,希望他扩大规模,并承诺联系当地银行给他贷款,冲刺上市。

  而当时事业处于巅峰期的杨老板,自己也豪气冲天。他耗资近3000万元,购置了当地第一套全自动德国产织布设备。据知情者描述,由于设备过于庞大精细,为了保持机器在运行过程中的平稳,安装设备时还要打地基,仅地面重铺的费用就在20万以上。

  “第一次听说,安装个机器也要打地基!”杨老板也曾向手下抱怨。当然,新建厂房的各项工程,自然也分给有关部门指定的建筑公司来负责。

  然而,2008年后,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出口订单出现大幅下滑。扩大产能后,杨老板的产能利用率不到三分之一。如此算来,2009年,杨老板公司的净利润只能勉强偿还银行的贷款利息,上市变得遥不可及。

  相比其他船小好掉头的加工厂,全产业链运作的杨老板在行业萧条周期,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加沉重。与此同时,杨老板后院起火。由于杨老板渐渐与手下的女经理走得越来越近,其妻子知道后,开始截留部分销售回款。如此一来,杨老板的现金流就更加紧张了,以前从不拖欠供货商货款的杨老板,也开始拖延打款。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以前较为低调的他,在现金流开始紧张的当下,却换了一辆奔驰600,给女经理也换了一辆凌志。他跟手下人说,越是这种形势,出手越要“豪气”,让人知道自己“不差钱”。

  2013年年中,他找到银行,以厂房做抵押获得3000万元贷款。“这些官员都欠我的,要不是他们忽悠,我不会贷这么多钱。如今我的场子收不回成本,他们亲戚建厂时却赚了我不少工程费。”杨老板当时曾气愤地说。

  没想到的是,杨老板的贷款到账后,他马上把德国织布机半价卖了出去,当债主们找到不知情的女经理时,杨老板已经和发妻不知所踪。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