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个股期权业务最快明年上半年开闸

王晓宇

2013年10月30日08: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股期权业务最快明年上半年开闸

  上交所近期展开连通性测试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潘圣韬

  个股期权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上交所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展开连通性测试,中信、华泰等少数大型券商有参与。测试标的为多只上证50指数成分股及ETF。

  券商人士指出,连通性测试是通过交易所与券商之间的联调以检验系统运行是否流畅等,属业务正式推出前的第一道准备工作。连通性测试的展开意味着个股期权业务获实质突破。连通性测试结束后,年底或明年初有望向技术准备成熟的券商开放全真模拟测试环境,未来在正式业务办法下发并获监管层批复后有望开闸,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面世。

  大券商首先试水

  “公司自上周末以来与交易所展开个股期权的连通性测试。测试标的股都是大盘蓝筹股如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此外,华夏上证50、华安上证180、华泰柏瑞沪深300等ETF也在本轮测试范围之列。”某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这一说法也得到南方某大型券商人士的证实。他表示,连通性测试是通过交易所与券商之间的联调,检验交易所系统运行情况、证券公司与交易所接口是否流畅等多项问题。连通性测试属于业务正式推出前的第一道工序。连通性测试的展开意味着交易所技术层面已经基本就绪,个股期权业务步入实质性阶段。

  去年以来,个股期权筹备工作持续推进,模拟交易及业务培训在券商内部小范围试点展开。进入三季度,业务推进速度开始小步跑。7月底,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个股期权试点的条件基本成熟。8月中旬上交所向各家券商下发个股期权交易业务方案、技术实施指引等多项文件,以加速推动业务开展。

  据悉,参与首轮测试的无一例外均为大型证券公司,11月还会分批次将部分券商纳入连通性测试中。

  资深证券人士指出,竞价交易机制下的业务方案已经较为成熟,推出时间表可期。预计连通性测试将持续至年底,期间会有交易实施细则、风险指南等配套细则陆续下发。年底或明年初有望向全市场开放仿真测试环境,由于个股期权属于高风险的创新业务,因此测试的时间会有所拉长,大概会持续3个月。未来在业务办法下发并获监管层批复后有望开闸,最快明年4月正式启动。

  “不过,本次测试的重点放在解决竞价交易机制下通道业务是否通顺。做市商制度下的技术方案及系统均不属本轮测试内容。”上述南方券商人士指出。

  交易所“督战”

  目前,各家证券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个股期权。沪上中型券商人士对于公司无法参与到本次连通性测试表示遗憾。

  “因目前外部技术开发商提供的系统尚不成熟,无论是制度、系统还是人员配备均处于不断完善和调适的阶段。公司希望年底前配备充足的业务团队并做好系统建设,并全力冲刺年底即将开放的仿真模拟交易。”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上交所也在积极推动业务的有序开展。8月以来,上交所在杭州、上海等多地开展业务培训,介绍交易业务制度、风险控制体系、结算方案等。

  周一,上交所还下发“会员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业务准备情况调查问卷”,摸底全行业准备情况,以期在年底前完成全真模拟交易系统的部署工作。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