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7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环比下滑 南京银行跌幅居首

曹 蓓

2013年11月06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环比下滑 南京银行跌幅居首

  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今年6月末下降1.46个百分点、0.92个百分点

  曾经资本充足率似乎高枕无忧的城商行,在这一指标上一路下滑。从2011年14.96%到今年三季度末的12.2%,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已经下降了2.76个百分点。

  资本压力已经成了上市银行普遍的烦恼。三季报显示,7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今年年中出现下滑,6家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其中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今年6月末下降1.46个百分点、0.92个百分点,居上市银行跌幅首位。

  与此对应的是上市银行的资产增速。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均超过20%,其中宁波银行同比增长达到33.5%。

  7家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

  统计显示,7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较6月末下降,其中南京银行居跌幅首位。

  截至9月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12.20%,较上年末下降2.78个百分点,较年中下跌1.4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9.81%,较上年末下降2.32个百分点,较年中下跌0.92个百分点。

  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52%,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61%,分别较今年6月末下降0.3个百分点和0.23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1%、12.24%、10.89%、11.14%、9.65%,较年中环比下降分别为1.22个百分点、0.44个百分点、0.21个百分点、0.06个百分点和0.02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10%,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8%,居上市银行后三位。

  而四大行资本充足率依然稳步上升。截至2013年9月30日,建行资本充足率13.52%,一级资本充足率10.8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87%。较2013年6月末,建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上升0.18个百分点和0.21个百分点。

  工行截至三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59%,资本充率13.17%。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5%,资本充足率12.01%。中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2%,资本充足率为12.35%。

  上市银行资本承压

  三季报显示,平安银行三季度末资本充足率较二季度末有所上升,但仍然逼近监管红线。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91%,一级资本充足率7.4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43%,分别接近8.5%、6.5%和5、5%的监管红线。

  平安银行三季报表示,各项财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但资本充足率存在较大压力。

  据报道,目前,平安银行正在推动资本补充计划,2013年9月6日董事会和2013年9月24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相关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正在监管报批中。

  同样亟待解决资本压力的还有光大银行。

  根据中国光大银行发布的最新公告,香港联交所已于10月日举行上市聆讯,审议通过了该行H股发行上市的申请。此前该行曾发布公告,称该行已于10月16日获得证监会关于其H股上市的正式批复。

  据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在获得证监会批复并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后,光大银行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复已没有悬念,意味着该行监管审批阶段的工作已完成,将等待适当市场发行窗口正式进入发行上市的冲刺阶段。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