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申万:对三中全会的理解不能过于功利

2013年11月11日09: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万:对三中全会的理解不能过于功利

  刚刚过去的一周,沪深股市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四阴一阳”的K线组合,充分显示了做空力量的强大。特别是创业板的持续回落,以及上证指数盘中破位2100点,将股市的萧瑟景象揭示得淋漓尽致。

  对三中全会的理解

  过于功利

  尽管自10月下旬以来,股市已经出现了下行的格局,但是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不过是一种技术调整。对于10月下旬以及11月份的大盘走势,仍然保有很高的预期。支撑这种观念的关键因素,不外是人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预期。

  众所周知,这次会议将以启动新一轮改革而载入史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资本市场作为改革的重要环节,也将在这过程中积聚力量,焕发新的活力。也因为这样,有不少人相信,会议的召开会使得股市飙升,所以坚信在这段时间持有股票是必要的,也是安全的。然而,现实却很残酷。此间沪深股市的表现并不理想。上周股市明显下跌,更是表明它还是没有能够改变以往逢重大节庆以及会议必跌的陋习,再度上演了在关键时点行情跳水的一幕。

  这里的原因是什么呢?客观来说,部分投资者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有着过于功利的理解,简单地以为既然会议是重大利好,所以股市就必然上涨。但是,他们却没有想到因为这个利好是人尽皆知的,由于这个因素而要买股票的人早就买了,而真的到会议召开前,买盘稀落,倒是想借利好出手的不少。于是,股市的下跌也就不可避免了。另外,还需要看到的是,最近一个阶段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新增信贷的减少以及短期拆借利率的回升,提示整个市场的资金供应很不乐观。国债期货市场各合约纷纷创出上市以来新低的事实证明,时下的资金紧张局面恐怕是全方位的,并且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化解。受此影响,股市资金也有外流,加上一些人仍然担忧年内会重启首次公开募股(IPO),对近期限售股解禁增加也比较敏感,这就更加导致投资者入市意愿不足,股指下行没有了支撑。

  大反弹难现 企稳可期

  从盘面的形态来看,股指现在已经出现了三浪下跌的格局,且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止跌迹象。因而,时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对接下来的行情不乐观,有的甚至认为股指可能会考验2000点。当然,这种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但是,如果深入研究一下当前的市场环境,还是能够得出行情未必会深跌、相反有望企稳的结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理由:一是从宏观环境来看,总体还是向好。刚公布的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3.2%,虽然环比仍然提高,但毕竟只有1个百分点,显示出通胀总体上是可控的。同时,外贸在9月份意外回落以后,10月份有恢复性增长,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对于外部环境恶化的担忧。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跌幅的扩大,看似一个很消极的信号,但客观上也提醒人们需要加大对工业增长的支持力度,以免在稳增长过程中“掉链子”。综合以上这些因素,可以看到经济运行的大背景还是好的,尽管资金面出现了季节性的紧张。

  二是10月中旬以来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对市场内外的各种负面因素做了消化。创业板中的部分成长股调整幅度非常大,事实上挤出了不少泡沫。而相当数量的蓝筹股,也已经到了很难再继续下跌的程度。最近有关对商业银行相关业务加强规范的传闻出现,就其冲击力来说,恐怕与上半年的银监会八号文颇有可比性,但从盘面上可以看出,银行股的实际跌幅并不大。原因就在于,很多银行股的价格已经非常低了。现在上证指数较去年年底的位置要低不少,在经济平稳运行、股市又没有新股发行的背景下,今年年线收阴似乎是难以想象的。而且,就板块来说,一方面蓝筹股下跌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成长股也逐渐跌出了价值。所以,即便短期内由于各方面的因素,股指难以出现像样的反弹,但是企稳还是有可能的。一般来说,本周股指在2100点附近会继续拉锯,但交易重心上移,周末有所收高的可能性并不小。

  投资布局还需等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投资者将调整投资思路,进行新的布局。现在也有一些人已经提出了会后的投资标的。其实,会议所启动的改革是全局性的,而这些要在微观层面上反映出来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只是对改革进行图解式的分析,并且加入自己的猜测和想象,由此得出的结论恐怕并没有多少含金量。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也许更加重要的是关注改革的重点,以及其具体推进的步骤。在清晰地看到相关进展时,再来决定自己的操作。正常情况下,会议的结束并不会导致马上有热点出现。所以,面对一个有望企稳的市场,投资者似乎还应该继续观望。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布局,还需要等待。(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