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优先股试点或让市场喝鸡血 但难成救命稻草

2013年12月17日14:32    来源:滨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先股试点或让市场喝鸡血 但难成救命稻草

  在国务院发文后,证监会日前也加速公布优先股试点征求意见稿。不过,笔者倒是觉得,优先股试点有可能让市场喝点鸡血,但不会成为市场的救命稻草。而且尽管优先股风险相对较低,但绝非无风险。

  在很多人来看,优先股可能对银行、电力等巨无霸们是好事情,因为这样一来,可以实现再融资,但又不扩大股本,不会降低二级市场的单位净资产,市场也不会因巨额再融资发泄砸盘。更重要的是优先股股东还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看上去这确实是个“皆大欢喜”的场面。最终决定市场对优先股积极不积极,不是政策描述的多数美轮美奂,而是要看实际收益。从国外经验看,优先股股东权利和收益介于股权和债权之间,这也就决定了其风险也在伯仲之间。如果其收益率不及其他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品种,如国债、企业债等,自然难以筑巢引凤。同时,优先股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需求群体的问题,在整个市场缺乏“放长线钓大鱼”的理念下,只有保险、社保等有可能成为未来优先股的潜在买家。而且银行凭借银保合作关系,可能会吸引保险资金购买其优先股。不过,资本是追逐利润的,考虑到替代性产品的收益率水平较高,优先股发行成本很难压低。如此一来,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实际的资本开支,可能对普通股不利。而且如果保险和社保等资金进入优先股市场,普通股靠谁来抬?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制度不完备的情况下,优先股可能演变为大股东操控市场和谋取企业控股权的工具,因此预计起初监管层的监管会很严。这也意味着,即使有利好,短期内也不会真正甩开膀子扩容。因此,面对优先股试点的推出,市场还是需要理性对待,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综合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