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期指昨尾盘跳水 做空热情高涨

2013年12月17日13: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指昨尾盘跳水 做空热情高涨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周一全线下跌,且尾盘跳水加剧了日内跌势。七宗主力合约IF1312大幅下跌48.4点,报收2365.6点,跌幅达2.0%。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在2.0%附近。而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小,下跌38.72点至2367.92点,跌幅为1.61%。就持仓成交来看,收盘四个合约总持仓大幅增仓7102手至133236手,成交量亦小幅增加近8000手至703434手。此外,期指三个合约前20席位累计净空单增仓至17751手,处于近期高点。

  在市场人士看来,期指破位下行重挫了市场做多信心,显示股指处于较明显的空头格局。并且,期指总持仓大幅增加、净空单居高不下,亦佐证了做空资金热情较高,期指短期弱势难改。

  空头发力致破位下跌

  昨日尾盘的跳水彰显市场悲观氛围较为浓厚。目前,空头占据明显优势,导致了昨日期指的破位下跌。

  就全天走势来看,主力合约IF1312早盘小幅冲高后,开始一路向下,午盘前后几乎没有反弹,收在上午最低点。午后市场情绪稍有缓和并小幅盘整,在日内仅有的一波小反弹后,期指再度出现一波下跌。这表明期指悲观情绪严重。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郑亚男认为,从技术上来看,期指日均线上多头被彻底打破,收盘在各短期均线下方,30日均线也被毫不犹豫跌破,反弹呈现基本终结的迹象。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在上周五短暂停歇后继续向下跳水,期指的破位下行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上证指数同样大幅下挫,暂时守在2150点之上。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指出,从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伴随着期指的破位下行,总持仓量快速上升,表明昨日期指空头加仓积极性较强,日内期指的微弱反弹也均是空头减仓所致,证明目前市场多头信心不足。同时期指尾盘继续跳水导致期指主力转为贴水状态,再度印证了当前市场空头氛围较浓。

  在陶勤英看来,目前市场处于明显的空头格局中,预计短线期指或难改弱势。

  短期弱势有望延续

  多个指标透露出期指将延续空头格局的信号,期指短期并不乐观。

  近期消息面并不利于多头。郑亚男指出,汇丰12月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0.5,创三个月低点成为昨日下跌的诱因,同时美国即将召开的议息会议亦有QE退出预期不断升高的相对悲观情绪。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一定的政策利好,但对市场影响有限,反而是新三板扩容、年底资金面趋紧的担忧却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在郑亚男看来,就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数据分析,空方依然相对占优。同时,三个合约累计净空单增加至17751手,持续处于高位,风险仍未能有效释放。并且,消息面和技术面上均存在着明显的压制期指做多的力量。

  就期指持仓来看,总持仓持续增加、净空单居高不下,这均透露出做空资金不愿退场的讯号。而昨日尾盘跳水后,主力合约IF1312出现贴水,这也表明市场信心并不乐观。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分析,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就持仓来看,总持仓量大幅增加1.05万手至13.32万手,但是前5名会员净空持仓增加至2.53万手,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增加至1.78手位置,持仓规模较大的个别席位的净空单亦持续增加。胡江来进一步指出,期指总持仓量大幅增加,净空持仓规模持续不降,说明短期内或继续利好空头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