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哈药零售药店售有违禁成分减肥药"二进宫" 

2013年12月18日09:3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作为国内知名药品生产企业,曾宣称以“产品质量零事故”为永恒目标的哈药集团年内再上食药品总局黑名单。12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告称,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葫芦大药房等销售的21种产品中含有违禁化学药物成分。至此,哈药旗下药品、保健品在过去十年至少遭遇了超过十次以上的重大产品负面曝光。

  日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保健食品执法检查和抽检中,发现21种产品含有违禁化学药物成分,经核实为假冒保健食品。其中“赛而牌维美克减肥颗粒”因检出酚酞、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上黑榜,“赛而牌维美克颗粒”的标示批号为“2011061502”,标示生产单位为“济南华尚鲁卫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本草堂国际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而该产品的被抽样单位正是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葫芦大药房。

  这是哈药集团第二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点名。今年6月21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了要求查处“白领牌女性减肥冲剂”等13种假冒保健食品的公告,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葫芦大药房就在该名单中。

  据了解,酚酞是泻药的主要成分,能够直接引起分泌性腹泻,容易让服用者对药物产生依赖,还会引发继发性便秘,长期服用则会导致结肠黏膜黑病变。“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它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

  2010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此次被曝光的还包括湖南九芝堂等知名企业。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