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钱荒"之下A股"发慌" 资金饥渴症"逼疯"行情

2013年12月23日11:0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荒"之下A股"发慌" 资金饥渴症"逼疯"行情

  刚刚过去的交易周中,空头势力可谓极尽疯狂。尤其是周五的暴力杀跌动作,直接使得沪指爆出历史罕见的十二连阴、一举击穿所有均线支撑,深市也以5.49%的指标创出31个月来的最大周跌幅。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令市场陷入冰点、令股民一片哀鸣的疯狂杀敌?迷乱的氛围中,哪些迹象又可作为拐点出现的参照标的?

  解析:资金饥渴症“逼疯”行情

  从目前消息面情况看,导致周五A股暴跌并走出“尾盘黑色三分钟急杀”的直接动因,正是当日一则“华东某银行出现65亿元同业存款未能如期兑付”市场传言产生的利空,这甚至使得建行这种超级巨象出现了瞬间被杀至跌停的“疯跌”异状。

  事实上,资金面趋紧的情况在近期已屡有征兆。12月18日和19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步步攀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大额支付系统连续两天延迟收盘。这些不利因素再加上后续传出的“同业违约”传闻,“紧”字为主旋律的恐慌氛围,与6月时的那次风波简直如出一辙。

  几乎成为了资金面紧张的最佳旁证,临近年末的近半个月之际,各家银行都不约而同地通过提高同业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来争抢资金,“拉储之战”堪称白热化。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5%开始一路飙升,目前已不乏7%以上的罕见超高收益项目,更频频爆出“长短期收益率倒挂”现象。

  这种背景下,央行终于在19日改变坚持了二十余日的“严格从紧政策”,转而开始连续对银行展开资金放水。

  研判:大盘已转入弱势区域

  “大盘已进入弱势区域。”展望后市,东吴证券分析师罗佛传等市场人士的偏悲观观点,已成为当前的主流基调。他强调,年末资金面惯有的紧张,又叠加了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政策,二者合力形成的负面冲击不可小觑。“上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跳涨至今年6月份的水平,央行虽然采用SLO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但并没有打消市场的疑虑;另外,美联储缩减QE的举动也引发市场对于美元资产回流美国本土的担忧。短期来看,这种负面预期仍将拖累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权重板块关键时刻疲软已经导致多方阵营开始瓦解。在前几周盘面中,每当大盘回调至关键点位,券商、保险、煤炭和有色等权重均会挺身护盘,但在上周调整过程中,除了石化双雄有所表现外,其余集体哑火,尤其是银行板块阴跌不止。“自12月5日以来,银行板块指数累积跌幅超过8%,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这些现象表明机构之间多空力量发生了转换,空方逐步夺回主导权。”罗佛传同时从技术面分析认为,沪指日K线本周走出五连阴形态后,跌破了半年线的最后防线支撑,5日、10日和20日短期均线系统空头排列,周KDJ指标死叉,MACD也即将死叉,种种迹象都显示市场已经转入弱势,操作上建议采取防守策略,观望为主。

  指标:资金面或是最准“消息树”

  当前的连续杀跌阶段,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当属“什么动静才能真正视为转机开端”诘问。

  令股民屡屡失望的是,近期的市场似乎患上了“利好失明症”,基金新增开户11.86万户创近8个半月新高、逾千亿元RQFII可纯投A股,以上海国资改革为代表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启动,空军司令国泰君安期货自本月初以来“空翻多”,银行股多次出现溢价大宗交易成交……放在一般时候均是重磅级的诸多利好,却无一幸免地淹没在了市场无休无止的杀跌浪花中。

  解铃或许还须系铃人。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指出,此次年底资金紧张,央行没有重启逆回购,甚至也没有动用SLF(常设借贷便利),仅通过更短期的SLO来投放,说明央行无意去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综合来看,钱荒“不仅仅只是资金面的考验,更暗示着管理层流动性政策的实质性变化——大家近年来已习惯市场流动性永远宽松的既定思维方式,恐怕也得随之作出调整。由此引申来看,后市资金面何时好转,将成为类似”消息树“般的重新入场关键指标。

  但是从眼下情况看,大智慧数据显示上周两市资金净流出达435.66亿元,相比前一周净流出203亿元的数据有明显放大。既然主力都选择了观望而缺乏进场意愿,那么此时显然并非“抄底”的好时机。

  记者 刘宁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