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资委将严惩长期亏损央企 *ST凤凰或拖累长航系受罚

矫 月

2013年12月31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委将严惩长期亏损央企 *ST凤凰*ST长油或拖累长航系受罚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分析称,严惩不在状态的企业,航运业央企不可避免

  12月29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透露,2014年国资委将启动第五任期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重点是围绕适应市朝、国际化新形势、以管资本为主、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对考核不达标、长期亏损、安全生产不达标等不在状态的中央企业,将严格处治。

  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严惩不在状态的企业”,其中航运业央企不可避免。ST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招商轮船、中船股份等亏损额度较大。

  长航系两上市公司亏损

  从上述分析来看,航运业由于一直处于低谷,因此航运央企中难免会出现持续亏损的情况。

  据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A股11家航运企业有10家亏损,总亏损约66.94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89.79亿元相比有所减少,但如果剔除*ST远洋与中海集运等航运企业因出售资产而减损的因素之外,国内整个航运企业的亏损面并未好转。

  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长航系旗下*ST凤凰和*ST长油两家上市公司更因连年亏损而面临被退市的危险,并被市场视为央企首家退市股的候选。

  目前,这两家上市公司皆属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并因连续亏损而面临亏损的境地。但在上述两家公司股东的呼吁下,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尚无出手挽救的消息传出来。

  资料显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于2008年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外运与长航集团重组而成,当时被誉为“央企首创”。

  *ST长油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经营全球航线的原油、成品油以及化工品、液化气、沥青等特种运输业务。可是,2010年开始,*ST长油便陷入亏损,当年亏损2460万元,2011年亏损增至7.49亿元,2012年亏损数额升至12.38亿元。而据*ST长油公布的201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9.84亿元。由于业内对公司年内扭亏不报希望,因此*ST长油被市场视为央企首家退市股之一。

  除*ST长油外,*ST凤凰也同属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由于公司于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2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因此,公司也被列入央企首家退市股的候选名单中。

  同是航运业中龙头的*ST远洋当前的日子也不好过。公司2012年因近百亿元巨亏戴上了“*ST”的帽子,2013年更是为了扭亏而频频出卖资产。有分析认为,中国远洋通过出售资产仍能坚持一段时间。而公司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公司保壳希望很大。

  此外,受累于航运业,造船业中的中船股份也在走下坡路,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9479.83万元,亏损同比增37倍。

  霍肖桦向记者分析,公司未来整合优化压力较大,企业需结合政策契机,实现产品升级、资源共享,如此才能更好的应对当前危机。

  淘汰过剩产能压力大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指出,2013年中国央企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经济增加值继续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11家利润增量逾50亿元的央企,占央企总数的一成,显示仍有企业连续亏损。其中,中石化母公司中石化集团超过100亿元,中国华能、一汽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国电等企业位居前列,亏损企业实现大幅减亏。

  不过,2013年1月份至11月份,利润增量超50亿元的央企仅有11户,占央企总数的一成,仍有企业连续亏损。对此,黄淑和表示,对于长期亏损的企业,在2014年的监管和考核中,国资委将下决心严格处治。

  按照黄淑和的说法,中央企业今后需要做好在淘汰落后、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等方面付出沉重代价的准备。

  从目前航运业面临的情况来看,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而如何淘汰落后产能也成为航运业的一大难题。

  霍肖桦向记者分析,航运企业内部高级管理层面临较大的挑战,淘汰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节能环保等都将对航运企业施加较大的压力。

  不过,为了加快航运业淘汰落后产能,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刚刚印发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鼓励老旧船舶提前报废,对于缓解航运企业压力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日,中海发展公告称,将对13艘老旧散货船进行提前报废处置,该13艘船合计约42.6万载重吨。有分析认为,载重吨与总吨的换算系数约0.7,如此计算,约合29.82总吨。中海发展可获约4.47亿元的拆船补贴。

  与此同时,还有中海集运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公司符合拆船补贴标准的船约十多条,这些船吨是1000吨以下,总吨大概20总吨至30万总吨。如果按照拆船补贴的条款规定计算,中海集运能拿到的拆船补贴约为3亿元至4.5亿元人民币。

  上述中海集运内部人士表示,拆船补贴要分批发放,拆船,补贴50%,造船,再补贴50%。而公司目前有13艘集装箱船在造,包括5艘1.9万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和8条1万TEU集装箱船。所以暂时还没有拆船造船计划。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