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卷入“造假”风波 海南海药跌停

2014年01月07日15:5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卷入“造假”风波 海南海药跌停

  近日,央视一则“中科院院士遭学生举报学术抄袭、科研剽窃”的报道,将上市公司海南海药卷入“人工耳蜗造假”的漩涡。A股市场上,海南海药也以极速下挫迎接了2014年首个交易日。面对各方质疑,昨天,海南海药在京做了相关澄清。

  卷入风波紧急停牌

  1月2日,央视新闻报道,近日中科院院士王正敏遭学生王宇澄举报学术抄袭、科研剽窃等。王宇澄称王正敏至少57篇论文涉抄袭,其自称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人工耳蜗”, 其实是仿制国外公司的产品。这款产品恰是海南海药控股子公司——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据央视记者调查发现,王正敏团队以各种名义报项目,仅2012年就获经费4000多万。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拿到国家经费2000多万元,但前期试用者中,不少人的耳蜗2年就坏了,甚至还会漏电。

  凭借国内几乎独一无二的人工耳蜗技术,近年来海南海药备受市场青睐。A股市场方面,海南海药年K线总体稳健上行,2009年该股大涨89.16%,2010年暴涨91.79%,2011年、2012年跟随大盘回调,2013年再度反弹涨13.52%。不过,卷入造假风波的海南海药,2014年开年股价放量跳水封死跌停,每股跌1.12元,随后于13时54分紧急停牌。

  “互相学习很普遍”

  对于产品仿制国外公司之说,海南海药方面没有予以直接回应,而是转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道行”的话表示,其实人工耳蜗技术可以国际互相学习较为普遍,只要不涉及侵犯知识产权,不叫抄袭,“今年我参加了一个在印度召开的亚太的人工耳蜗学术大会,这个是有世界水平的大会。澳大利亚、奥地利、美国等都参加了,有意思是这三家产品都是在互相比较,取长补短。”

  否认骗取国家科研经费

  有媒体报道称,力声特公司存在骗取国家科研经费情况。对此,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悉承表示,报道不属实,力声特每一笔国家资助经费都有据可查。他说,力声特自成立之初就专注于人工耳蜗技术的国产化开发,至今自行投入经费累计18927万。2012年之后,力声特开始接受国家资助,主要包括了两项国家项目和三项市级课题。

  其中,国家级项目包括,卫生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国产人工耳蜗系统优化设计”,力声特为参与单位,获得研究经费280万,用于第二代人工耳蜗的研发与改进;工信部2012年技术改造与产业振兴项目“上海力声特人工耳蜗建设项目”,获得经费1710万,用于浦东人工耳蜗建设项目的技术改造,项目经费全部公开招投标采购生产加工设备。

  市级课题包括,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国产人工耳蜗扩大临床验证研究”,经费50万,用于REZ-I人工耳蜗扩大适应症临床验证;获批筹建“上海人工耳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的是建设国产人工耳蜗持续研究、开发、转化基地,经费100万;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植入式骶神经刺激系统的研制”,经费60万,用于植入式骶神经刺激系统的研制,治疗尿失禁,属于人工耳蜗技术的衍生产品开发。

  否认与大连合同造假

  有媒体报道称,力声特公司与大连有关方面合同涉嫌造假。对此, 刘悉承表示,2013年4月7日,上海力声特公司与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市慈善总会签署了《大连市夕阳复聪项目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是由上海力声特向大连市中心医院销售REZ-1人工耳蜗系统(含植入体及体外机)300套,大连市中心医院按合同约定的条件付款给上海力声特,大连市慈善总会根据大连市中心医院筛选后入选患者的数量按该项目的援助标准向大连市中心医院及时提供援助资金。

  “该协议经三方盖章签署确认后依法生效,公司将协议的主要内容、产品的销售方式、三方的合作方式、学术及技术支持以及对上市公司无重大影响都进行了披露,不存在发布虚假信息。”他说。

  本报记者 于建 J180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