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铁路局保证春运售卖15元盒饭和2元矿泉水

韩旭

2014年01月07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铁路局保证春运售卖15元盒饭和2元矿泉水

  昨天,北京铁路局召开春运情况通报会,铁路局副局长李冰久等相关负责人就即将到来的春运答记者问。据介绍,北京铁路局销售渠道中,网络售票已占到70%。另据透露,北京铁路局售票系统设有备用主机,一旦售票系统出现故障,将即刻启用应急方案开启备机售票。

  □购票

  网络售票额占总额7成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网络售票方式的便利和提前2天发售的优势,网络售票方式越来越普及。

  昨天,铁路部门通报了网络售票在几种销售渠道中所占比例,已达到70%,电话订票方式销售车票比例为8%,而几十年来一直唱主角的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的方式已失去优势,仅占票额的14%。

  相对这一数字,全国铁路售票情况略有不同,网络售票占全部车票的46%,比北京局数字低很多。

  □保障

  售票应急系统24小时备战

  1月5日,全国铁路售票系统出现故障。多地火车站、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都出现因系统故障导致旅客无法登录,售票、取票、改签全部无法进行。为此,广州火车站启用了一套应急售票系统,很快恢复了售取票,但出票效率大大降低。

  什么是应急售票系统?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售票系统共有两套,分别是主机和备用机,在春运期间,售票备用机将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一旦主机(铁路售票系统)出现崩溃、瘫痪等异常情况,备用机将立即启动,售票系统也将切换到备用机上,以保障售票工作有序进行。

  北京局每天开行661对列车

  据李冰久介绍,2014年春运自1月16日起至2月24日止,共40天。春运期间,预计北京铁路局将输送旅客5260万人,同比增长10.3%;其中,北京地区输送旅客2440万人,同比增加106万人,增长4.5%。

  他表示,北京春运高峰日预计为1月27日和28日,届时旅客输送量或将达到160万人,北京地区预计每天输送旅客将达到104万人左右。

  为保证运力,北京铁路局每天开行旅客列车661对,增幅达8.2%;开设售票窗口3421个,同比增加150个;在北京西站南广场搭建近万平米的临时候车区,同时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开辟应急候车区等。

  增设流动验票岗人工验证

  据介绍,春运期间,北京地区仍将实行实名制验票验证办法,北京各大站将开启所有实名制验证验票窗口,并增派大量机关干部、公安、武警、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加强组织引导。

  针对乘车高峰时段可能出现旅客排队进站等候验证验票的情况,铁路部门表示,将在客流高峰期采取分区候车、分时段进站等措施,同时增设流动验票岗。

  所谓流动验票岗与节假日时高速公路收费站“复式收费”的方式相同,在一条通道增设人工岗位查验车票,防止出现客流对流、挤伤踩压事故。

  保证15元盒饭春运不断供

  据了解,2011年,原铁道部曾发出《关于在全路客运窗口广泛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在通知中特别要求,各局要建立列车商品名录,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合理的价格,向旅客公布,接受监督,严禁销售“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针对火车上食品价格的问题,北京市铁路局客运处处长范英书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的所有列车及临客将保证车上售卖2元的矿泉水和15元的盒饭,并尽最大努力保证数量。

  □评论

  反复“斗法”不如学习借鉴

  春运将至,铁路购票系统与抢票软件之间“屏蔽”与“反屏蔽”的斗争正如火如荼。继采用彩色动态验证码遏制抢票软件的自动识别行为之后,近日,12306网站又一次调整了验证码方案,将动态验证码更换为了增加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

  伴随着验证码方案的调整,部分抢票软件随之陷入“瘫痪”状态。但好景不长,部分推出了抢票软件的公司陆续声称已经修复了软件的刷票功能。双方的“攻防战”,就这样在不断地升级与破解的努力中持续交锋。

  反复的“斗法”博弈过程之中,不少民众的正常购票却因之受到了影响。大量网友开始“吐槽”:验证码屡输屡错,验证码变成了“密码锁”。而12306网站长期存在的登录慢、刷新慢、反应迟钝等痼疾,也持续被公众所诟病。

  作为售卖铁路客运车票的唯一网络平台,12306网站承载着大量民众便捷购票、顺利返乡的心理期待。据12306网站提供的数据,自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开始至1月3日24时,铁路部门已累计售出春运火车票8616.8万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售出高达3937.6万张。

  因而,铁路购票系统的首要任务应是优化系统,改进公众的购票体验,帮助公众实现快捷购票。忙于同抢票软件反复“斗法”,不仅实际成效有限,还对公众正常购票形成了干扰,进而影响了百姓对于12306网站的认知与评价,这显然有些得不偿失。

  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着力消除购票“堵点”,才是铁路购票系统当下最为必要且紧迫的任务。同时,也应善于借鉴、吸纳商业网站在大客流条件下“安然度峰”的成功经验,并将之应用于完善12306网站建设的进程中,尽最大可能实现公众高效、便捷购票。

  如今,正值春运期间的车票售卖期间,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部门联动破解民众“购票难”的合力亟待形成。铁路部门应当更多地考虑如何优化系统、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忙于同抢票软件“斗法”,收效甚微且意义不大。

  □相关

  国家铁路局迁址揭牌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昨天上午,国家铁路局正式揭牌并开通政府网站,标志着国家铁路局组建顺利推进,将全面依法履职。

  据了解,昨天上午国家铁路局的挂牌仪式十分简单和简朴,未邀请媒体进行报道。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和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在北京共同参加揭牌仪式及启动国家铁路局政府网。

  2013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原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

  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去年3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其地点仍为原铁道部办公地点北京市复兴路10号院内。由于未找到合适的办公地点,国家铁路局成立后一段时间以来仍然在原铁道部内办公。

  去年年中,国家铁路局确定办公地点,为复兴路6号院内的原北京铁路局1号楼。

  北京铁路局1号楼是一栋十余层的办公楼。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国家铁路局办公地点确定后,北京铁路局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办公室的搬家工作。而国家铁路局也从去年12月底开始陆续乔迁搬入新居。

  据了解,国家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如今共同出入一个大门,其办公地和北京铁路局用栏杆隔开,有保安和工作人员值班,门口摆放了两只戴大红花的石狮,并挂有国家铁路局标牌。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