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险资炒股再加码 历史存量保单可买蓝筹股

2014年01月09日10:47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资炒股再加码 历史存量保单可买蓝筹股

  继前日宣布开放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后,昨日保监会再度发射“护市第二弹”:历史存量保单将可投资蓝筹股。

  蓝筹股将迎“活水”

  昨日,官方微博“保监微新闻”表示,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

  据悉,历史存量保单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对于选择这些保单开展蓝筹股试点,保监会表示,目前蓝筹股估值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而在此之前的一天,保监会才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对此,申银万国谭飞认为,进入2014年以来,保监会连发两文,为保险资金提供新的投资渠道。理论上讲,这对创业板股和主板的蓝筹股来说,都意味着潜在的“活水”。

  有利提高险资收益率

  “放开险资入市限制,可能是对冲A股市场IPO重启的一种配套措施。”浙商证券陈德表示,从险资的投资收益率来看,对其开放更多的股市投资渠道,也能提高其盈利水平。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2012年,保险资金年度投资收益分别为3.49%、3.39%,这一收益率甚至远低于银行同一时期的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5.5%、4.75%)。

  保险资金最爱蓝筹股

  统计显示,去年三季度末,险资在A股中所持股票的比例为10.2%,保监会新规推出后,势必令险资持股市值有所增长。

  根据此前保监会的披露,截至去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4158.9亿元,较年初增长8.2%;资金运用收益2724.2亿元,收益率为3.82%,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去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蓝筹股依然是险资的最爱。按险资持股市值排序,连续三季获得险资加仓的前几只股票分别是:工商银行、大秦铁路、华兰生物、铁龙物流、中银绒业、合肥百货、阳光照明、粤传媒、广州友谊。

(来源:重庆晨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