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美企上季盈利显著增长 科技板块望成"明日之星"

2014年03月03日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企上季盈利显著增长 科技板块望成"明日之星"

  美股财报季步入尾声,上周美国市场共有230家上市企业披露财报,其中8家为标普500成分股企业。截至2月28日,标普500成分股中已有487家发布财报,尽管整体收入仅增长0.7%,但整体盈利同比大幅增长9.4%,为去年全年最高水平。

  行业板块中,金融业仍是美企盈利增长的最大驱动力,能源板块继续成为拖累。科技板块表现乐观,虽然整体盈利增速尚无明显提升,但分析师预计企业资本开支有望自今年下半年起好转,从而带动今明两年科技板块增长预期出现上升。

  盈利增长难掩收入疲软

  已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目前标普500成分股中已有487家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占全部的97.5%,其中盈利好于预期的公司占比达到67.1%,收入好于预期的比率为59.3%。已发布财报的成分股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为9.4%,预计全部标普500企业的盈利为9.2%,显著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5%和第二季度的4%,为去年全年最高水平。

  对上季整体盈利增长贡献最大的公司包括美国银行(BAC)、韦里孙(VZ)和旅行者公司(TRV)。若剔除这三家公司,已披露财报的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增速将从9.4%下滑至5.6%,为近几个季度的平均水平。

  相比于良好的盈利增长,美国企业上季度销售收入增长仍然有限,上季整体收入仅增长0.7%,这主要是受到金融和能源板块的影响。受一次性因素影响,保诚金融(PRU)在2012年第四季度收入显著高于平时水平,造成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速相对大幅下滑,从而带动整个金融板块的收入同比下滑了8.7%。若剔除金融和能源板块,标普500上季整体收入增长3.2%,与前一季度3.4%的增速基本相当,且高于过去四个季度平均2.5%的增速水平。

  过去几个季度中,收入增长放缓一直是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斯韦尔布拉特表示,尽管盈利不断创新高,但企业销售增长一直比较缓慢。在缺少更高销售增长的情况下,企业很难实现更高盈利。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是消费者仍然担忧经济状况,包括房价、就业、税收、医保等,因此在开支方面仍然谨慎。

  标普500成分股企业在发布上季业绩报告的同时,还对当前季度表现作出预期,但整体预期趋于下行。目前市场对于标普500成分股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增速预期已经从1月初的增长2.1%变为下滑3.1%,其中对零售板块的盈利增速预期从1月初的14.6%大幅下滑至2.9%。

  科技企业业绩或持续向好

  上季美国上市企业盈利增速显著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前一年同期盈利表现较差。金融板块继续成为美企整体盈利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若剔除该板块,标普500去年第四季度整体盈利增速将从9.4%下降至6.6%。相比之下在2012年第四季度,由于金融板块表现不佳,标普500企业盈利增长水平创下此前六个季度中的最低。

  能源板块继续成为拖累,去年第四季度整体盈利下降10.6%,高于第三季度8.4%的降幅。若剔除能源板块,标普500上季盈利增速将上升至12.2%,高于第三季度6.9%的增幅。

  上季度科技板块盈利增长5%,低于去年第三季度5.6%的增速表现,其中谷歌和脸谱业绩表现尤为突出。当季科技板块整体收入增长4.5%,尽管与前一季度增速相当,但收入好于预期的公司比例上升。

  在已经公布财报的65家科技公司中,83.1%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高于第三季度70.8%的比例以及过去四个季度72.3%的平均水平。收入好于预期的比例为73.8%,同样高于第三季度63.1%的增速和过去四个季度56.5%的增速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科技板块都面临企业资本开支下降的困扰,但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这一情况将有所好转,从而带动科技板块增长预期上升。预计2014年科技板块整体盈利将增长10%,明年增长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