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行业罕见,价格太高 

巨资买入陵园虫草 上市公司“奇葩”收购受质疑

2014年09月2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进行多项政策修订,以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发展,A股市场随之频繁上演收购“大戏”。在上市公司热衷跨界经营的背后,对一些罕见行业的“奇葩”投资,不仅曝光了一些不为人知产业的高利润,还引发人们对收购资产价值、上市公司反复“转身”产生质疑。

  尽管这些公司股价也随之暴涨,但这些跨界经营故事能否真正促进上市公司多元化发展,中小股东能否从中获益值得思考。

  巨资买入陵园虫草等罕见资产

  9月,原本主业为农业和餐饮业的沪市上市公司福成五丰宣布,将增发股份,购买大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旗下估价15亿元的宝塔陵园100%股份。

  记者查阅福成五丰2014年中报发现,这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2638万元,而今年全年计划实现净利润7671万元,这意味着新的收购如果完成,将让这家农业与餐饮业公司向殡葬业做出较大幅度转型。

  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佐力药业的收购跨界幅度不大,但收购资产的价格却贵得“令人咋舌”。今年7月,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宣布将动用1.5亿元超募资金,收购青海珠峰冬虫夏草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

  青海珠峰冬虫夏草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这家公司2014年1—5月亏损65万元,而截至今年5月末的净资产仅有30万元,这样一家公司51%的股权价值1.5亿元?

  烟花公司跨界影视失败又搞网贷

  9月,沪市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终止收购影视公司华海时代,跨界影视文化产业的计划酝酿半年后却无果而终。但其跨界还未结束,熊猫烟花今年年中搞起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并且发展势头强劲。15日,银湖网这个P2P平台1000万元投资标的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便被一抢而空。在这样的背景下,最终放弃跨界影视而专注金融,或许将成为熊猫烟花的利好。

  去年年底,主业为烟花制造与燃放的熊猫烟花,曾计划以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100%股权。当时,熊猫烟花预计其主营业务将扩充为烟花制作销售和焰火燃放服务以及电视剧的制作和发行。凭借这一消息,公司股价从9.7元最高飙至15.6元。然而,最终熊猫烟花却选择转型发展P2P平台银湖网,而随着银湖网7月上线以来的业绩表现,熊猫烟花的股价也一路飙升,累计涨幅100%。

  业内人士认为,从影视到互联网金融,这家上市公司的跨界转型堪称惊人。

  “奇葩”收购如何保障小散利益

  从巨资关联交易注入陵园,到亏损公司51%股权价格高达1.5亿元,再到频繁转换经营“频道”,上司公司各种“奇葩”收购转型背后,对收购标的的定价、经营主业的选择都引人注目。这虽然引发市场炒作股价,但是否能够通过资本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值得深层次思考。

  从福成五丰和佐力药业等公司的资产收购、注入看,引起争议的焦点仍然集中在收购价格的确定上。上市公司自主性的增加,虽然受到资产评估、券商保荐等市场中介机构,以及董事会和股东会的约束,但是一家亏损且净资产仅为30万元的公司51%股权价值1.5亿元,引起中小股东的不解,一些中小股东在网络上表示,大股东“做主”的收购实际上让中小股东和超募资金成了“唐僧肉”。

  从熊猫烟花等公司频繁转型的案例来看,虽然伴随不断宣布转型,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上涨,但是一家上市公司一年内如此之快地转换经营思路,也引发市场对于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稳定性的担忧。多位行业分析师表示,一旦遭遇行业发展变化,中小股东可能成为市场炒作的最后接棒者。

  (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4日 10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点击抽大奖点击抽大奖
  • 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揭国企"职务消费"黑洞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