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收银员利用漏洞吞600万公款 在京郊购买3套房产

2014年09月22日06: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银员利用漏洞吞600万公款 在京郊购买3套房产

  某百货公司收银领班,利用办理退款服务的计算机系统漏洞,两年间侵占公司600余万元钱款。昨天记者获悉,犯罪嫌疑人胡某、聂某二人因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和有期徒刑5年。

  2013年6月,北京某百货公司财务人员在核对账目时发现,其公司发行的购物充值卡出现金额异常巨大的退款操作,仅5月份就发生购物卡退款209万元。百货公司随即展开自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被抓时已经辞职

  经调查,商场首次发生购物卡异常退款情况是在2011年7月,金额是1000元。直至案发时,两年间异常退款金额高达600余万元,操作程序涉及多个收银员工号。公安机关通过调取商场监控录像及相关财务记录,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商场原收银领班胡某,并将已经辞职的胡某抓获。

  经审讯,胡某供称,她在2011年7月至2013年5月担任某百货公司收银员领班期间,

  利用商场计算机系统漏洞,通过办理虚假的退款操作,将576万余元钱款打到自己搜集来的废弃购物卡内,再将购物卡打折卖给“黄牛”,以此获利400余万元。

  钻电脑漏洞捞钱

  据胡某交代,她发现办理购物卡退款业务的计算机系统漏洞很偶然。当时她正在给客户办理退款业务,突然遇到电脑死机,退款业务虽然可以正常办理,但数据没有上传系统。这种情况不多见,别的收银员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不同的是,别的收银员遇到此种情况会及时上报核销账目,而胡某却动起了靠删除退款数据捞钱的心思。

  胡某找到一张客户用完丢弃的购物卡,将1000元退到这张卡内,并迅速删除了相关数据,还编造好了一套入错账的理由。接下来的几天,核算部并没有发现这笔错账。过了一个多月,胡某再次以同样的手段转出了两个5000元后,将两张5000元的购物卡以9.4折的价钱卖给了“黄牛”。这三笔异常退款直到当年的年底核算也没有被商场发现,胡某的胆子这才大了起来。

  据胡某交代,进入2013年后,她开始疯狂作案,几个月间就转出了460余万元,再通过倒卖给“黄牛”获利340余万元。胡某以为谁也不会发现她的行为,竟然用侵占来的钱在郊区购置了3套房产。警方同时查明,胡某还曾伙同聂某共同侵占百货公司钱款总计29万余元。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