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券商承销增发项目收获54.7亿元  超过IPO承销保荐费

李 文

2015年01月21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券商承销增发项目收获54.7亿元 超过IPO承销保荐费

  2014年券商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240.19亿元,同比增长86.7%

  中信建投承销增发项目24单,数量居首,海通证券获得承销保荐费用最多

  昨日,证券业协会公布2014年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主营业务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达到240.19亿元,同比增长86.7%。

  去年,券商业务结构最大的变化是来自于投行业务,这得益于IPO的开闸。同时,券商在增发项目承销、并购重组业务方面同样做得风生水起,给投行整体业绩增色不少。从增发项目承销方面来看,2014年,61家券商共计承销309单增发项目,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54.7亿元,同比增长76.5%,已经超过了承销IPO项目带来的收入。

  承销增发项目收获近55亿元

  超过IPO承销保荐费

  2014年全年,12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049.48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40.19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69.19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2.31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4.35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10.28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446.2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119家公司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6.7%,增幅较大。这其中,除了IPO项目,增发项目的贡献同样功不可没。

  2014年全年,A股融资规模为800亿元,接近2012年水平。再融资方面,A股定向增发实现井喷式增长,项目规模超过6000亿元,创下A股历史最高水平。券商在承销业务方面的收入也印证了上述数据。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61家券商共计承销309单增发项目(其中有26单联席保荐),同比增长63.5%;实际募资4099亿元,同比增长92%;券商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54.7亿元,同比增长76.5%。

  同一时期,券商获得的IPO承销保荐费却不及承销定增项目带来的收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44家券商合计承销IPO项目124单,实际募资611.2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43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最多的券商是广发证券,将近6亿元。

  具体从公司方面来看,在2014年增发项目承销方面,12家券商承销数量超过10单,中信建投以24单居首,另外,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承销单数也超过20单。不过,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最多的是海通证券,达到5.5亿元。

  实际上,2014年券商的投行业绩几乎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券商投行业务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信达证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赵博上周六在“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证券分论坛”上表示:“在未来的券商投行业务收益、利润结构构成中,并购重组,新三板做市,还有资产证券化新的规定等等一系列落地的政策,会给投行带来很大业务机会,而且2015年还会有统一账户体系的建立或者是互联网证券相关规定的落地,还有注册制具体的实施,也会给投行带来新的冲击。”

  券商积极定增

  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定增市场,券商不仅仅是承销商的角色。2014年,不少券商进行了定增。比如2014年年底,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就发布了定增相关公告。中信证券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H股,新募集资金的70%将用于资本中介业务,20%将用于跨境业务发展和平台建设,10%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海通证券拟于港股向包括鼎胜资产管理、新华资产管理在内的七个机构投资者增发19.17亿股,认购价为每股15.62港币,共募集约300亿港币,认购款用于支持各类资本中介业务、增资海通开元以及补充流动资本。最引人注目的是光大证券的定增,券商定增资金用途多半是资本中介等业务,而光大证券的募资用途中,除此之外还提到资金或用于“境内同行业并购”。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