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市暴涨暴跌奇葩分析师频出 研究员自称“坚决不要脸”

张欣然

2015年01月22日08:4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暴涨暴跌奇葩分析师频出 研究员自称“坚决不要脸”

  股市的暴涨暴跌,最为难除了投资者,还有预测走势的研究员(分析师)。这不,日前就有研究员在报告中不无自嘲地称“我们坚决不要脸了,做卖方的就不能要脸”。

  仔细阅读此份名为“坚决不要脸”研究报告,不难发现分析师之所以放下脸面,是因为受黑天鹅事件影响,被迫无奈调整短期看法和应对策略。一边是公司业绩考核压力,一面是客户的质问,还有舆论的跟踪,在研究咨询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今日,唯有豁出去拼了。

  翻阅近年研究报告,除了“不要脸”外,为吸引眼球、搏出位,研究报告又何止这些。比如,诗词体“股指东南飞”、“要知春时节,花蝶解语前”;淘宝体“亲,股市大涨也别忘风险”;娱乐体“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等等,避开报告自身逻辑分析不论,但从这些标题就够“潮”的。

  从某种角度上来看,我们或许还可以将这份自嘲理解为,受外部不可抗因素的影响,专业价值投资分析的研究员在调整评级时,那一丝丝无奈。正如此报告所称:脸面重要还是投资收益重要?让客户赔钱还是让客户及时止损?不管是卖方还是买方,你永远不可能是真理但请向真理靠近。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卖方研究报告虽有量的飞跃,但质的提高却有限,部分研究报告水平甚至出现倒退。不少卖方研究报告不仅没有办法满足投资者需求,更无法应对其他券商研究所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无奈之下,有些卖方研究只能提供“竞骚弄巧”的非研究服务以弥补研究能力的缺陷。

  面对反复调整的观点,投资者大呼跟不上卖方脚步。研究观点有的一日一变,有的三五日一变,就算是业内公认的数一数二的分析师,也不敢保证自己能准确预测未来5年、10年市场的变化情况。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曾表示,人们都认为经济学家要预测未来,其实原则上,市场和经济本身都是不可测的,预测本身会被击败。

  股市本来就无法预测,但分析师的工作往往又是需要预测未来市场的点位、涨跌幅等变化,两者本身就是矛盾的。这也成为研究报告往往一发布就被“打脸”的原因。

  因此,研究的目的不应该是猜测点位,而是发现经济的本质,提出有价值的观点,为机构投资者或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提供货真价实的研究报告。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