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业内剖析欧洲央行政策 德拉吉豪赌胜算几何

2015年01月23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剖析欧洲央行政策 德拉吉豪赌胜算几何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无异于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大手笔赌注: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扩大资产负债表,这让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背水一战。另一方面,周末即将到来的希腊选举也成为人们担忧的风险因素。在不确定性横行的时代,德拉吉的政策能否成为欧元区的坚实堡垒?

  上海证券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布朗兄弟哈里曼高级副总裁、市场策略全球主管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荷兰国际集团(ING)董事及外汇部门主管莱恩·纽曼(Lane Newman)以及RIA资本市场公司宏观策略师尼克·斯塔蒙科维奇(Nick Stamenkovic),听他们共同剖析欧洲央行的政策课题。

  经济结构性转变之痛

  上海证券报:欧洲央行推出的政策会如何提振欧元区经济?该地区的未来取决于哪些因素?

  莱恩·纽曼: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因为无人可以确保缺乏结构性转变的实体经济能够实现转型,而结构性转变对于欧洲来说几乎不可能。在缺乏对欧洲结构性问题深层思考的情况下,一些国家将因无力自由浮动其货币而失去竞争力。况且,全球经济增长似乎已经开始放缓,尤其是中国、俄罗斯和中东石油生产国等消费大国。

  马克·钱德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更新了世界经济展望,欧元区的经济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在预计的1.2%和1.4%上被削减了约0.2%。根据总体消费价格指数判断,通货紧缩将会在接下来几个月所有加强。但除去粮食和能源方面的因素,欧元区并没有经历通货紧缩,核心通货膨胀率仍旧在低位。

  尼克·斯塔蒙科维奇:欧元区经历着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经济增长不尽如人意。外围经济体持续承受信贷膨胀及全球金融危机后私营部门的去杠杆化效应,并要面对走高的失业率。尽管因为良好的劳动力市场,德国的消费者开支仍然稳固,但该国在商业信心方面的进展受到俄罗斯近期遭遇制裁的负面影响以及疲弱的新兴市场拖累。西班牙和爱尔兰受益于近期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但是法国和意大利相对落后。2015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寄希望于欧元的疲软、石油价格下跌,更少限制性财政立场以及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但是区域内产出缺口将会持续较大,使得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

  瑞士央行带了坏头

  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不少分析师认为瑞士央行前段时间意外放开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是为了应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此举是否会引发其他经济体效仿?作为一体化经济联盟,欧元区内部成员国应当如何平衡财政紧缩需求和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

  尼克·斯塔蒙科维奇:为了保持丹麦克朗兑欧元的汇率区间,丹麦在降低利率上几乎别无选择。而考虑到持续不断的通货紧缩,瑞典看上去会在接下去的几个月中进一步降低利率,而挪威也可能会效仿。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的政策应该会通过欧元的疲软来援助欧元区的经济,但是经济的增长将会持续位于低位,除非实施更多结构性改革,这对刺激中期经济发展尤为重要。更为统一的财政政策也将会很有帮助,不过,鉴于政治风险的上升,这不会很快实现。

  莱恩·纽曼:瑞士央行的做法现在回想起来非常不负责任,因为已经有企业因此而倒闭。东欧地区的抵押信贷市场已然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很有可能表示在加息前需要等待更多的数据,而这将会给市场带来意外。我可以推断全球央行可能已经开始放弃合作,并且行动的不可预测性出将增加。

  希腊一旦“退欧”的负效应

  上海证券报:希腊将在25日举行大选,目前的民调显示,主张反紧缩政策并勾销欧盟债务的反对党左翼激进联盟在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令外界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加剧。它是否会成为货币联盟一个“定时炸弹”?

  尼克·斯塔蒙科维奇:近阶段,希腊的政治不确定性开始冒头,使得投资者紧张不安。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左翼联盟将会赢得1月25日的普选,但是不一定能够获得多数席位,这提高了3月份的另一个竞选会出现的风险。左翼联盟强调反对财政紧缩与体制改革,将自身置于“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对立面。最终妥协将会达成,但是不确定性短期内依旧存留悬停在希腊的政府公债之上。事实上,最近危机的蔓延已经被欧洲央行事先采取的措施(欧洲稳定机制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控制了。证据是意大利和西班牙较低的十年年期国债的收益率。

  莱恩·纽曼:希腊大选显然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因为考虑到最近几天出人意料的结果,违约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如果一旦希腊决定抛弃欧元,那么这对这一货币联盟来说无疑是个末日,因为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其他国家为自身设法寻找一个出路。

  马克·钱德勒:左翼联盟的胜利将会带来希腊离开货币联盟的恐慌。尽管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这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在达成妥协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在援助计划完成后,官方债权人将会有空间来降低利率并延长期限,以缓解债务负担。最近的援助计划将在下个月底到期。如果新的计划还没有启动,欧洲央行表示将不会接受希腊的主权债券为抵押品,它们需要被取代。希腊中央银行只有在欧洲央行的许可下才能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ELA),有几家希腊银行已经提出申请,而且欧洲央行也很有可能会给予授权。希腊的政治不确定性不会对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项目造成严重影响。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