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国央行总资产规模31.7万亿

2014年04月29日08: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央行总资产规模31.7万亿

  截至2013年年底,人民银行总资产规模为317278.55亿元人民币,折合约5万亿美元;同期美联储资产约为4万亿美元,欧洲央行约为3.12万亿美元,日本央行则约为2.2万亿美元。自2011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人民银行”)资产规模稳居全球央行首位,远超欧美日等央行资产规模。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央行相继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资产负债规模逐渐增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知,截至2013年年底,人民银行总资产规模为317278.55亿元人民币,折合约5万亿美元;同期美联储资产约为4万亿美元,欧洲央行约为3.12万亿美元,日本央行则约为2.2万亿美元。与美欧日央行总资产以本国资产为主不同,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国外资产占到全部资产的85%,对外风险敞口相对较高。“这是任何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必然经历的阶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种资产结构与中国经济当前增长阶段和人民币汇改尚未完成有着密切关系。鲁政委还称,随着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将自动缩表。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则认为,外汇占款增速放缓只会使得央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但不会导致央行缩表,人民银行仍然可以通过对国内机构的债权增加继续扩表。

  据记者统计,截至2011年底人民银行以约4.5万亿美元资产规模在金融危机后首次夺得全球央行桂冠,之后更是连续两年位居全球央行资产规模首位。截至2013年底,人民银行资产规模总额约为5万亿美元,较2012年约4.67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处于扩张状态,但增速相比2012年前有所放缓。

  而全球的关注焦点美联储,截至2013年底的资产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比2012年不足3万亿美元的“身家”增加了约1万亿美元,其增长主要缘于第三轮放量宽松下大量购买债券。

  作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两家央行,两者资产结构迥然不同。美联储近几年的资产扩张主要缘于QE,也就是大量购买政府债券、住房抵押以及资产支持债券所致。

  根据美联储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购入的资产规模高达3.8万亿美元,占到其资产规模的90%以上。

  人民银行则不同,其2013年末的资产负债表显示,资产总额中的85%源于外汇资产,而对本国政府和机构的债权仅占其资产规模的12%左右。据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