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美联储负债重回危机前水平需5-8年

牛颖惠

2014年05月15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负债重回危机前水平需5-8年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表示,美联储眼下并不急于决定其资产负债表的合适规模,但如果希望能将之缩减至危机前水平,这个过程恐怕需要5-8年的时间。

  据了解,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从2007年的约8000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4.5万亿美元,三轮旨在刺激经济的资产购置举措导致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到纪录水平。由于对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不满意,美联储每月仍在继续买入450亿美元债券,不过购债措施应会在今年后期结束。

  耶伦隔夜在面对一参议院委员会所发表的证词中称,尚未就央行的资产组合规模做出决定。但她指出,一旦美联储决定升息,资产负债表规模应该就会开始缩小。

  耶伦表示:“我们还没做出决定,可能会等到进入政策常态化的过程中才会就长期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做判断。”而届时规模将比目前“小许多”。

  虽然美联储可能出售之前购买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但根据以往透露的想法,美联储更有可能只是在债券到期后不再把回收的资金进行再投资,让这部分资产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流出资产负债表。

  耶伦在谈及停止再投资时说:“如果依照这样的做法,资产负债规模可能需要5-8年左右的时间重新回到危机前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迄今针对缩减资产负债表至更正常水平这一棘手任务,给出的最明确的时间表。

  美联储持有的大量证券组合已让人忧虑,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通胀会急剧蹿升。如果美联储决定在未来几年出售资产,或许亦将承担损失,这也是让耶伦头疼的政治问题。

  5-8年的时间表也大致符合民间经济分析师的预估,也与美联储顶级经济学家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基本吻合。其中摩根大通经济分析师的报告预测,美联储削减证券组合所需时间为7年。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