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年内首现负增长 未现外资集中撤离迹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汇占款年内首现负增长 未现外资集中撤离迹象

2013年07月23日09: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昨天更新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外汇占款余额273887.46亿元,环比5月减少412.05亿元,结束了自去年12月份的正增长走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中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迹象,预计下半年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数据显示,外汇占款自去年12月起,截至今年5月,已经连续6个月上涨,6月数据则是结束了6连增,实现年内首次环比下滑。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占款共增加1.53万亿元,平均每月增加2259亿元,而去年外汇占款月均增量只有400亿美元。

  从月度数据来看,今年外汇占款波动较大,在结售汇顺差飙高、跨期套利资金涌入的助推下,首月外汇占款新增规模创出6836.6亿元的历史纪录。

  2-4月,外汇占款维持在2000-3000亿元的水平。但5月之后外汇占款迅速回落,5月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增长668.62亿元,较4月减少近八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建表示,6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一方面是美国经济转好,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逐渐明朗,美元指数走强,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另一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虚假贸易严格管理,也降低了外汇占款的虚增部分。(记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